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破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难的建议

代表团:岳阳街道    提议人:陈君英    2022/3/6 23:52:20

一、案由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改善市民生活、方便老年人出行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上海贯彻“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建设理念的重要抓手。松江区高度重视此项工作,2021年2月专门召开“美丽家园”建设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推进会,将加装电梯融入新一轮“美丽家园”建设中。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老楼加梯仍然存在不少主客观的现实困难,有待重视解决,以便进一步提升市民尤其是老年居民的居住品质,为促进成功案例的复制推广按下“快进键”。

(一)基本情况:

我们选取岳阳街道最大也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居民区---荣乐小区来研究分析加梯工作,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荣乐小区有258个楼道,经专业人员可行性评估,2/3楼道(即172个)适合加装电梯。我们在日常接待中发现,虽然居民要求加装电梯的呼声强烈,但在对全体业主意见征询中,楼道户数同意率达75%以上的却只有23个单元,仅占小区楼道总数的8.9%,100%同意的楼道屈指可数。居民想装又怕装顾虑重重的有之,坚决要装坚决不要装的也有之。经过两年多的探索,经过各方努力工作,截止目前荣乐小区成功签订加装电梯协议的共计3个楼道。    (二)目前问题:

1. 加装前遇到的主要困难。

一是来自居民的顾虑。尽管《加梯意见》已取消“一票否决”,但考虑到小区居民和睦的邻里关系,一般都是在力促居民达成100%同意的前提下进一步推进,以免由于意见不一可能导致的在后续施工、使用中产生的纠纷与矛盾。但是这不同意的一票、两票,往往都是低楼层的居民,他们认为加梯后会影响采光、通风,电梯运行会产生噪音,可能会产生受力结构改变、地面沉降等风险,包括加梯后低楼层房价的下滑等。

二是来自“三位一体”的顾虑。“停车难”已成为老城区的最大烦恼,加装电梯或多或少会占用一定量的车位;此外,松江作为宜居城区,无论政府还是群众,都非常重视居住环境的绿化情况,而加梯工作,可能也会对绿化有所侵占。与此同时,加装电梯带来的后续大量工作和不确定性问题,都令居委会、物业和业委会望而生畏。

2. 加装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

部分居民对第三方加梯公司施工质量不信任,认为施工作业会存在一定的风险,担心房屋结构、地面强度不能承担特种设备作业,对安全监理存有疑虑,对开挖后产生的管线移位费用的承担有不确定性,对特种设备的竣工验收有顾虑。

3. 加装后遇到的主要困难。

主要是对后续电梯运行维保工作的担忧。由于加装电梯是以单元为单位,不与小区全体业主共用维修基金等费用,后续维修保养费用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不少居民存在顾虑。另外,电梯本体运行质量在若干年内或许无碍,但连廊与建筑主体的连接处渗漏水问题或许往往被忽视,如果产生此类问题该如何解决维修?

二、案据

《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松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松江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南》等有关文件与精神。

三、相关建议

1. 加装前:

(1)根据《关于进一步明确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审批管理等要求的通知》精神,对市区财政资金使用应鼓励引导业主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用好政府加装电梯专项补贴资金,实现本楼道全楼层业主效应共享,市区财政补贴最高不超过28万/台,为鼓励一楼业主支持加梯工作,建议在市区财政补贴中对一楼业主进行补贴,最高不超过2万/户,可先期签订合同,待电梯竣工验收后,市区财政补贴下发后予以补贴。

(2)为鼓励小区“三位一体”积极推动加梯工作,建议在各类考核评选中,给予有成功加梯的小区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加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2. 加装中:

(1)根据市区文件精神,街道委托第三方专业单位,加强对加梯工程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安全监督指导及服务(混凝土和钢材质检),完善对参建方建设行为和工程实物的监督(土建验收和综合验收),确保项目通过相关单位的竣工验收。控制监理成本,更具可行性,每个见证员能同时兼临近多个小区的加梯项目(同小区多部电梯算1个项目)。

(2)各管线单位提供加梯楼道原先管线竣工图纸,让施工开挖更具安全性保障,迁移费用更优惠,施工工期再缩短。

(3)竣工验收更具操作性和灵活性,符合相关政策要求,同时适当考虑加装电梯的特殊性,找到两者的平衡点。

3. 加装后:

(1)目前物业与业主就加装的电梯日常管理和安全管理标准和费用协商特别难,建议政府出台物业托管的标准和费用;或就既有住宅加装的电梯专门指定国有主体的物业公司作为托底机构予以日常维保。

(2)由于涉及电梯及附属设施维修动用维修资金难度大,建议政府对每部既有住宅加装的电梯另外予以一定金额的专项补贴,专门用于日常运行维护和后续维保,并就此设立专门的基金管理部门,确保资金规范使用。

总之,我们建议通过多管齐下,切实打消大家对加装电梯的重重顾虑,将加梯惠民工程加快推进,让“悬空老人”尽早接地气,让老百姓的幸福感一“键”直升。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