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区养老服务水平的建议

代表团:岳阳街道    提议人:张峰    2022/3/6 23:54:37

大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是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集中力量解决“老、小、旧、远”问题的重要方面,是提升老年群体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工作抓手。

目前,我区60岁以上户籍人口20余万,占总户籍人口比例29.8%左右,老龄化程度较高,对养老公共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针对具体情况,我区民部门牵头,各街镇因地制宜差异化发展,重点聚焦“养、食、居”等关键要素,出实招,见真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养”的方面,每镇至少建有一个1000平米以上的养老场所,以评促建,开展绩效评估保障工作实效;城区大力推进嵌入式养老,农村地区充分利用宅基居家养老,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源不足的矛盾;在“食”的方面,全面开办长者食堂进行助餐服务,不断增设助餐点延伸服务,同时加强食品安全监督,主动向社会公开;在“居”的方面,积极推行居家适老化改造,同时尝试智慧养老,提升服务层次。

为深入了解我区养老工作现状,在对部分街镇进行实地调研后发现,我区养老工作与老年居民的养老服务需求之间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养老服务设施缺口较大,养老服务质量有待提高,农村地区的养老工作短板较明显等等,具体问题和建议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养老差异化需求仍无法得到有效满足。这个问题在过去行政区划中“两镇合一”的地区十分突出,比如佘山镇,该镇行政面积66.6平方公里,可划分为佘山、天马、佘北大居三个片区,因人口要素不同,每一处的居民需求差异化较大。佘山地区以动迁安置小区为主,社区相对集中;天马地区以农村地区为主,村落之间互相间隔较远,农村老年人更多从经济角度考虑养老需求;佘北片区的居民主要是市区拆迁人员,老年人的经济条件相对宽裕,更注重养老服务质量和个性化需求。但当前的养老设施和服务仍主要以标准化建设为主,满足最基础的需求,尚未充分考虑个性化。

(二)部分地区养老服务获取距离依然较大。比如新浜镇等行政区划面积大、居住较为分散,虽已满足最基本的社区养老设施配备要求,但为老服务设施供给有限、资源较为分散、整合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依然明显存在。虽然采取了市场化运作等模式,但社区专业养老服务队伍的服务和管理能力依然有限,助餐、助浴等一些老年人基本需求难以得到全面满足。

(三)老年人口聚集区的社会管理问题逐渐凸显。尤其是在农村集中居住区和宅基地归并区等区域,大多仍保留原本的风俗和居住习惯,与倡导的社区化文明风尚存在较大差距,亟需建立有效的农民居住区管理方式,探索保护良好风貌和低成本管理之间的平衡点,并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便利度和满意度。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日益旺盛,教育部门主动跨前,通过社区教育网络建设有了很大的改观,但工作仍有一定空间。

二、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增强为老服务资源供给。在新建区域,要在规划阶段预留好养老服务场所,例如在成立新的居委会时要提前规划老年活动室,在建设大型居住社区时,要考虑设置面积达标的综合为老服务场所,确保老年人享受“15分钟服务圈”。在已建成区域,要充分利用闲置的社区配套设施资源,灵活开设助餐点、助浴点等为老服务;鼓励临近社区的商业场所配套设置老年人友好休息设施,增强社区养老“亲和力”;积极推广永丰长者照护之家等收住短期入住、术后康复老人的新型的社区养老模式,满足更多居家养老个性化需求;针对各街镇公立养老院床位入住不均的情况,可加强街镇间的统筹协调,加强资源配置的灵活度,同时区级层面要出台文件做好补贴政策的衔接。

(二)重点聚焦社区为老助餐服务需求。中国式养老模式是90+7+3,即90%是居家养老,7%是社区养老,3%是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是大多数老年人选择的养老途径,而社区助餐是当前居家养老体系内需求量最大的环节之一。要在当前已有的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模式,要充分吸纳、调动市场多方力量,可进一步拓展与养老服务机构、餐饮企业、互联网平台、外卖配送企业、社会公益组织等多方力量的合作,创新和完善养老助餐模式,为老年人送上安全、可口、实惠的饭菜。要逐步建立“中央厨房+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配送入户”多层次助餐服务体系,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可探索开启养老助餐数字化试点,开通专为老年人服务的线上外卖平台,提供线上点餐、“外卖式”助餐服务。

(三)尊重市场主体的同时做好全流程监督管理。资本市场将养老服务产业视为“万亿蓝海”,目前许多为老服务都正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但养老应是公共服务产品,不仅事关民生福祉,也关系到千万百姓的安全健康。因此,在鼓励市场积极参与的同时,政府职能部门要强化主导作用,严格对市场化的服务机构进行全流程监督管理,不仅要关注事前和事中的流程规范,更要聚焦事后满意度回访,建立退出机制。要督促市场机构加强对专业技能人才的培训力度,也可通过与人社、教育等部门的合作,加强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升。与此同时,要鼓励探索多层次的产业化模式创新,可借鉴国外和外省市经验试点推行以房养老模式,也可在养老机构提供医养结合服务,让老年人在养老机构中接受及时的小病治疗和康复服务。

(四)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养老工作内涵。随着时代发展,养老事业的硬件建设和各类物质保障不断趋于丰富,特别是老年群体的文化知识层次在不断提升,在“养、食、居”的基础上,精神文化需求日益旺盛。建议各级政府部门要充分重视这一动向,及时将老年教育纳入政府养老工作范畴,主动拓展养老工作服务内涵,特别要聚焦“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发挥老年群体在社区治理和促进乡风文明中的积极作用。同时,借力老年教育突破智慧养老瓶颈,帮助老年人接受互联网、物联网背景下的新事物,掌握新技能,给养老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提升养老服务的综合效益。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