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进一步规范区内企业户管管理机制的建议

代表团:岳阳街道    提议人:朱迪    2022/3/7 0:00:56

一、案由

(一)基本情况

岳阳街道占地面积5.8平方公里,据不完全统计,辖区内现有各类企业1461家(个体经济除外),因街道地处松江老城区中心,人口密集,可供给实体企业的土地资源少,无法满足企业办厂、存储货物的需要。

基于这样的实际情况,岳阳的“店小二”们更注重在服务、引导企业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对企业管理的精细化,相继推出、用好“走百家企业、谈百家心事”系列活动、“夜门诊”、一窗通办、申田“税务日”等多种服务载体和平台,以及多项专题制度,帮助企业打通业务瓶颈、畅通办事渠道。很多企业在岳阳生根、成长,在街道的帮扶下不断发展壮大,对岳阳有很深的感情。在防疫、复工复产期间,更有企业主动反哺,帮助街道解决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但受限于客观条件,不少企业发展至一定阶段,因拓展需要只能迁出,街道虽然因此流失税收,但为了企业有更好的发展,也主动协调、配合做好企业迁移工作。多年来,街道始终秉持服务松江经济发展大局的考量,主动承担着培育企业、帮助企业、服务企业的职责,立足岳阳定位,为优化营商环境、松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二)目前问题

2021年第四季度,四家多年在岳阳辖区经营的国企(松江商城、松卫医疗器械以及2家余天成在没有变更实际经营地址且未经协商的情况下迁出至振华经济小区。即这四家企业的税收指标归于迁入地,而实际管理、服务仍留在岳阳街道。这样的做法不仅增加了街镇的经济指标压力,长期而言更不利于松江的整体经济发展。具体弊端在于:

一是管理地的权责不一,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因上级集团要求被收回,导致税收与管理属地不一致。管理地在政策帮扶方面势必向税收在其区域内的企业倾斜,以及管理和服务衔接不当等问题,从而导致企业在日常服务、评优评先、政策扶持等方面得不到平等的待遇。

二是区域内的竞争内耗,不利于松江整体经济发展。企业自主选择迁入政策更优惠的管理地,导致迁出地税收流失。本质而言,虽然迁入地税收提高了,但其政策优惠力度的最终承担者是区财政,此类情况越多只会形成企业税收在区域内流动,全区经济总量持平,但政府帮扶力度不断加大的不良局面,对于松江整体经济的长期发展是不利的。

另外,让企业频繁地在税收归属的问题上进行选择,也是为企业在自身发展之外增加额外的负担和压力,对其发展不利。

考虑到类似的情况后续还会发生,长此以往,有损于地方经济实现“保存量、稳增量”“双量”齐发的目标,故提议进一步规范区内企业户管管理机制。

二、案据

区财政局2021年度《关于进一步健全招商工作机制的相关规定》。

三、建议

规范区内企业户管联系机制,主要内容以及具体方案包括:

1. 明确分类标准和方法。对于企业税收和管理归属地,原则上希望保持一致;

2. 明确企业归属迁出迁入的流程;

3. 明确异议申请和审议机制。因企业归属有异议时,迁入迁出地双方的申诉流程以及多部门协同审核机制,具体可参考案据中区财政局相关规定;

4. 明确企业归属变更后的具体效果。对于迁出地应适当考虑降低对应年度的税收指标,具体可参考案据中区财政局相关规定。

总之,我们建议以政策文件的形式对企业的税收和管理归属进行进一步规范,以此优化营商环境。让“店小二”们在服务中更有规矩,让企业在发展中更有支撑,同心协力,服务松江经济再次腾飞。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