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建议

代表团:广富林街道    提议人:傅智伟    2022/3/7 0:11:31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开展青少年消防安全教育,既关系到他们的成长进步,又关乎到国家的未来,是一项社会性、长期性的基础工作。2021年10月,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印发《关于开设消防救援站实训课程的通知》,明确面向全市初中一年级学生开设消防实训课程,从制度机制上将校园消防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提升到了从未有过的新高度。

为切实做好我区中小学、幼儿园(以下简称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有效提升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校消防安全环境。在落实全市消防实训课程的基础上,拟建议区教育部门加大对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支持力度,会同消防救援支队建立常态化会商、通报、检查工作机制,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考评内容,督促学校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和主体责任。

此外,建议学校要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明确校内消防安全兼专职教师。并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点,结合每学期开学及“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119消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定期组织开展火灾应急疏散演练,设立消防安全宣传栏,利用校报、板报、校园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平台定期刊播消防安全常识和公益广告。利用寒暑假,有选择性地开展“为家长讲一个消防安全事故案例、参观一次消防救援站或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查找整改一处身边的火灾隐患、绘制一张家庭疏散逃生路线图并进行演练”等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氛围,切实提升学生抗御火灾的能力和消防安全常识水平。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