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新城家园五幢房屋外墙修缮的建议

代表团:广富林街道    提议人:吕芳    2022/3/7 0:12:43

一、内容

新城家园小区位于广富林街道辰塔路2588弄,小区占地面积100856平方米,房屋总建筑面积为109897平方米,共有1028套住宅,由上海松投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出资90%)和上海松江大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出资10%)出资成立的上海广辰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开发建造的动迁安置小区,为砖混结构住宅楼,2010年5月28日交房。2014年起,该小区25-27号、43-46号、47-49号、67-69号、70-73号五幢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外墙开裂、保温层脱落等损坏现象,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经上海宝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房屋质量检测站检测,25-27号等五幢房屋外墙面饰面层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空鼓、开裂及脱落现象;其中,东、西立面饰面层空鼓、开裂较严重,主要开裂部位多集中在外墙阳角处。主要原因为原有外墙保温系统为无机保温砂浆系统,外墙出现大面积空鼓、开裂现象。

根据《房屋质量检测报告》,出现这些问题,是由于外墙保温系统构造措施存在一定缺陷,进一步加剧了相应区域的空鼓、开裂情况。经可行性调查研究后发现:外保温层由于工艺问题,原粉刷层的砂浆与外墙体基层(多孔砖及混凝土梁、墙)粘结力不够,导致保温层和墙体的粉刷基层一并成片开裂脱落。根据修缮建议需全楼铲除原有面层(至基层墙体)、新作粉层及面层涂料(采用真石漆外墙涂料)。

根据修缮设计方案,拟修缮总建筑面积为17349平方米,总投资估算为700余万元。

二、方法

新城家园作为动迁安置小区,首期专项维修资金缴纳金额较少。上述5幢房屋居民户数204户,建筑面积17381.16平方米。经与维修资金系统核实,维修资金现可用余额仅有100余万元,远不足以支付此次房屋外墙修缮的所有费用。

开发企业上海广辰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无力支付该笔修缮费用。其出资公司上海松投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由上海长川投资经营有限公司项目公司(集体控股36.86%,国资控股63.14%)成立,上海松江大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目前为上海松江新城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二级公司。

从2014年小区五幢房屋外墙相继开始脱落起,开发企业上海广辰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前期多次委托小区物业公司维修,但因涉及面广,费用大,修缮难度高,故只能采取临时措施,始终未能彻底修复,自2019年后开发企业因资金缺乏无法继续实施维修,外墙开裂脱落二次砸中车辆,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在“烟花”台风期间,小区甚至申请动用了消防力量,由消防队员铲除68号外墙,以防外墙被台风吹落,确保居民安全。同时,这些年,因外墙脱落导致渗水等原因,居民怨声不断,投诉不断。根据《上海市城镇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沪房规范〔2021〕3号)、《关于开展全市建筑物外墙墙面及附属构件、附着物高空坠物隐患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沪建房管联〔2021〕185号)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高坠隐患排查整改的通知》(沪建应急联〔2021〕169号)等工作要求,2021年6月30日,新城家园的这五幢房屋已被列入重点隐患调查房屋上报区房管局。

为切实解决居民区安全隐患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拟建议如下方案:根据《松江新城重大工程配套商品房A区项目合作备忘录》(附后),上海松江大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享有安置松江新城重大工程配套商品房A区项目(新城家园小区)内所有商品配套房唯一的权力。该项目建设完毕后,上海松投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甲方)股权全部转让至上海松江大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故建议由上海松江大学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对新城家园的五幢房屋外墙进行修缮。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