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推进我区城市数字化转型与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发展相融合、进一步促进松江区一廊九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代表团:洞泾镇    提议人:钟黎峰    2022/3/7 22:22:05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将G60科创走廊上升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明确了G60科创走廊“打造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战略定位。松江区制定《松江新城“十四五”规划建设行动方案》,确定深化松江区域“一廊九区”,服务“一廊九城”,其中一个重要的功能区为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2020年,市委、市政府公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提出了坚持整体性转变、坚持全方位赋能、坚持革命性重塑和创新工作推进机制等十六条意见以及具体目标,并提出要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上海“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2021年12月21日,上海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再次提出积极抢占数字经济赛道,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

为此,就推进我区城市数字化转型与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发展相融合,并进一步促进松江区一廊九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产业裂变”、“形成人工智能百亿级产业集群”,提出建议如下:

1. 找准赛道,将我区城市数字化转型与现有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的发展进行融合,将我区数字化产业落户现有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并出台区级层面的指导意见。

数字化是当今时代发展(包括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趋势,以人工智能、云计算、5G物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加速向产业和社会各领域渗透。而人工智能是具有极强渗透性的技术。从政策层面进行支持,将与人工智能关系密切的数字化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增强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人工智能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技术上既要加快完善基本数字基础设施,也要坚持核心技术的攻坚克难。建议充分利用城市数字化转型机遇、新基建机遇,加强我区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的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协调推进各类数据中心、5G 网络部署,全面提升端侧的数据计算、采集及传输能力,为城市数字化、传统产业全面向数字化转型打造坚实广泛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基础。通过数字化产业与人工智能产业融合,真正做到“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升人工智能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突出一廊九区不同的功能区特色,真正形成不同功能区的不同产业集群。

2. 加强我区人工智能基地对城市数字化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力度和智囊力量,积极吸收上海市作为“全球最智能化城市”的先进经验,引领我区数字化建设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全面推进经济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化发展,是面向未来塑造我区作为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之一,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推动数字化时代的全面到来。建议加强与本市高校、特别是在城市数字化、人工智能学科上领先高校的合作,在我区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内设立人工智能与数字化建设相关的研究院、研究中心,为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的发展出谋划策,为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立“产、学、研”体系,更好地服务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内的企业。

3. 建立区级人工智能与数字化产业基金(政府引导基金),加大对人工智能及数字化行业企业的投资,以投资促产业引导、以投资促招商、以投资促科创发展,充分对接科创板,促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

建议以区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所在地镇政府牵头,通过镇所属企业与区国投公司合股成立区人工智能与数字化产业基金(如:出资比例如51%与49%,注册资本5亿元),一方面可以加大基金规模,另一方面,可结合产业基地面对一线被投资企业优势及国投公司投资经验,建立科学、符合实际、高效的投资决策。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该产业基金作为我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投资平台,赋能我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人工智能作为上交所科创板大力鼓励上市的行业,建议人工智能与数字化产业基金成立后,建立人工智能企业储备库,投资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企业,充分对接科创板、利用资本市场力量促进企业发展、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发展,同时也通过被投资企业的上市、挂牌来实现产业基金的保值、增值,实现双赢。

4. 建议加大对人工智能、数字化领域人才的引进力度,并在提供相应的配套措施时给予适当倾斜。

以人工智能产业为例,需要智能芯片、智能算法、知识图谱、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方面的技术人才;而人工智能企业的发展又需要企业家、高管等企业管理人才。建议充分发挥华二附中松江实验学校的优秀教育资源在人才引进时的作用,适当对引进的人工智能、数字化领域人才(符合条件的企业家、高管、骨干研究人员)的适龄子女倾斜;进一步加快地铁12号线延伸段及“洞泾未来湾”的建设,为引入人才提供良好的教育、交通、基础设施配套。重视产业人才培养,构建“引才、留才、用才”新格局。

对于人工智能行业的基础技术工人,可通过与松江区即将设立的“上海科创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提供人工智能技能培训,培育一批专业技能扎实、科学素养高、动手实践能力强的基础技术工人。

5. 发挥G60一廊九区联席会议、产业联盟作用,常态化交流协调机制,加强研判,统筹谋划,协同创新,稳步推进,促进人工智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前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正加速从娱乐、消费等领域开始向制造、医疗、能源、交通等更大范围的实体经济进军,并有望在我国交通、医疗、教育等传统行业中的发挥更大作用。通过我区城市数字化转型与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发展相融合、设立区级人工智能产业基金、加强人工智能研发力量及人才引进等方式,抓住人工智能产业提供的庞大市场、促进包括区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在内的松江区一廊九区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真正落实区委关于建立人民向往城市的愿景。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