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新增新桥镇铁路通道的建议

代表团:新桥镇    提议人:陈晓燕    2022/3/7 22:25:09

松江区新桥镇镇域内(曹农路至嘉闵高架,全长约9.8km)途径有四条铁路线,分别是沪昆铁路、金山铁路、沪杭高铁和沪苏湖铁路(在建)。铁路线见证了新桥的建设发展,却也为镇区交通和沿线居民生活带来一些不便,包括新车公路、陈春公路在内的几个铁路道口成为了交通堵点,一些支路因铁轨的阻隔成了断头路,铁路沿线用地更是成了城市的“灰色空间”。面对铁路轨道带来的一系列城市问题、日益紧张的交通压力和“十四五”发展需求,新桥镇希望借助沪苏湖铁路建设的契机,新增新桥镇铁路通道,打通铁路南北阻隔。

一、主要原因

1. 铁路通道选线缺少合理规划,南北交通联系不便

联阳路-

新车公路

新车公路-

闵申路

闵申路-

明华路

明华路-

陈春公路

陈春公路-

申北四路

3.5KM

0.6KM

3.4KM

1.5KM

1.0KM

新桥镇域铁路沿线范围内由西向东共有五条机动车铁路通道,分别为新车公路下穿隧道、闵申路上跨铁路高架、陈春公路下穿隧道、明华路下穿隧道(在建)和申北四路下穿隧道(在建),其间距如下所示:

依据《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标准》GB/T51328-2018,城市街区尺度宜符合相应路网间距,其中居住区路网间距宜不大于300m,工业区、物流园区路网间距宜不大于600m。目前铁路通道间距远不满足《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标准》对于街区尺度的规范要求。

2. 工业园区发展成熟,货运需求高,区域拥堵严重

铁路线(新桥段)途径松江东部工业区、闵申工业区和新桥庙三路工业区,三个工业区拥有大小企业近3000家,且多以生产制造业为主,交通运输以物流车、铰接车等货运车辆居多。相较于普通小汽车,货运车起步慢,通行率低,在有限的铁路通道容量下,区域交通拥堵不可避免。除此之外,工业园区早期开发缺少系统规划,社区配套不完善,道路系统不成熟,路网密度过低,潮汐式交通拥堵现象尤为严重。据统计G60新桥收费站2021年日平均机动车流量进出达到1.72万辆,货车流量占比27%。

3. 新地块开发产生更大交通流量,交通改善势在必行

按照松江新城发展规划,我镇作为产城融合发展重点区域,“十四五”期间,新桥镇将清拆落后企业的区块进行改造提升,新效路园区为重点建设的园区之一,该园区位于松江区SJC1-0028单元,为松江新城面向上海市区方向重要的产业链接点,旨在建设成为松江新城集科创、商务、会展、休闲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按照配建机动车停车位推算,早晚高峰每小时预计将产生标准小汽车约3624辆。目前,该园区已基本完成地块出让,部分地块已开工建设,该园区建成后将明显加剧区域交通拥堵情况,交通“淤点”亟待改善。

二、建议

沪苏湖铁路建设将同步降低沿线铁路车速,为新增铁路下穿隧道提供了条件,我镇希望能够紧紧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提升路网密度,缝合南北城镇空间,改善我镇交通出行品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因此建议,新增新桥镇铁路通道,具体路线如下所示:

序号

通道名称

车道数

起止路段

1

新庙三路

双向6车道

新庙三路-通巨路

2

漕河路

双向2车道

漕河路-茸华路

3

茸欣路

双向4车道

茸欣路-新扬路

4

新镇街

双向4车道

新镇街-茜浦路

5

新育路

双向4车道

新育路-书学路

6

月台路

双向4车道

月台路-申港路

日前,我镇已委托相关设计单位对新增铁路通道方案进行了资料收集、现场踏勘和可行性研究,经与铁路部门商讨,现初定新增六条铁路通道,总投资约8.6亿元,投资巨大,特提请区里给予大力支持。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