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东夏村乡村振兴核心建设区域相关工作建议

代表团:石湖荡    提议人:陶力峰    2022/3/7 22:29:35

自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东夏村紧紧围绕强村、富民、美环境,努力打造“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

2019年,东夏村成功申报创建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聚焦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建设、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改善、产业融合发展、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示范村建设,不断打造农村新面貌、拓展农业新平台、提升农民获得感。

现阶段,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平移项目、浦江之首景区、沈家浜文旅产业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建设中,平移一期150户已经交付入住,二期322户完成结构封顶预计年底交付,申源湖、开放性林地基本完成初步改造,有米系列业态即将投入运营,加上原有的保留村庄夏字圩,各个项目由不同单位负责,资源很难合理统筹规划利用,致使整体管理难度加大。

一是停车难问题。浦江之首自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21年实现旅游人数超十万的突破,目前慢行绿道(一期)工程东段预计第一季度可完成建设,届时预估将有更大的客流量。平移点内车位只够满足村民停放,桥下停车场车位有限,当前游客车辆只能临时停靠路边,节假日更是一位难求,经常性造成五朱公路以东区域内道路瘫痪,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建议加快桥下空间的建设等,规划好游客和村民进出交通方案,有关部门许可在有限的空间里设置停车位,在影视路和影视支路口空地作为临时停车场,村民宅前屋后空间的利用,道路两侧车位的划定等。

二是林下空间利用率低的问题。石湖荡镇有近1.7万亩的林地,但林下空间利用率非常低。

建议:

相关部门对浦江之首林下空间利用出台相关政策,不断提升浦江之首景区品质。在营造丰富的生态群落和植物群落的同时,为居民提供良好的林下户外休憩公共空间。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