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调整残疾人相关政策的建议

代表团:新浜镇    提议人:徐萍    2022/3/7 22:31:41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残疾人事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残疾群体感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更多关注与支持,国家、市、区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为残疾人提供了一份相对公平的生存环境,这一群体普遍感受到了阳光政策的温暖。松江区对残疾事业一向重视,如果政策在操作上更具灵活性,将更好体现尊重与公平。

  残联针对残疾群体出台的政策,其根本目的是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缓解经济压力等,但是由于残疾群体存在分类和等级评定的差异,政策上刚性较强,有的在覆盖面上有遗漏,一些政策的出台未能将救助落到更需要的地方,致使救助项目未能很好地体现其实际社会效应,存在不公平性以及政策偏向性。

  比如:1. 年底区残联会给镇残联一定的帮困救助名额,但名额锁定个别类人群,定向救助帮困,只针对就业年龄段内重残无业人员,而其他花费大笔治疗费用的残疾人除了民政救助未能享受到残联的关爱,未能考虑当地的实际问题和实际需求。

2. 残联的居家养护工作,针对的人群是重残无业人员、高龄肢体二级人员及孤残人员。实际残疾人群仍有较多不能生活自理且需要居家养护。

  建议:

  1. 年底帮困救助名额,建议把名额认定的权限下放到基层,由各基层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上报帮困救助名单,说明帮困救助原因并提供相关材料,此举才能将帮困救助落实到实际有困难有需求的残疾人手中。

  2. 居家养护,建议增加一些特殊照顾人员:残疾等级未达到目前居家养护政策的空巢残疾老人、因病而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员、因类别没达到要求而迫切需要居家养护的残疾人等。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