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将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上楼项目纳入到房屋契税减免范围的建议

代表团:新浜镇    提议人:顾春雷    2022/3/7 22:32:50

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是本市改善农村环境、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但新出台的房屋契税政策对农民集中居住上楼项目是否给予减免未予明确,给正在积极推进此项工作的基层部门和群众带来了一定的困扰。

  以新浜镇为例,根据市、区两级工作部署,新浜镇自2019年正式启动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工作以来,始终坚持农民自愿原则,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切实提高和改善农村居住环境。2019年至2021年,新浜镇共计完成上楼签约任务数711户。其中,2021年上楼签约数604户,占全区签约总量的29%。

  2021年8月,上海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下发了《上海市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关于本市契税适用税率标准等事项的通知》[沪财发{2021}4号],通知明确,凡土地、房屋被本市区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征收、征用迁拆后,重新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对其成交价格中不超过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标准核定的补偿部分,给予免税照顾;超过的部分,按规定征收契税。该通知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目前,本市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上楼项目能否纳入到免税照顾范畴未明确,由于本镇先于农民相对集中居住的土地整治“以房换房”实施过程中,老百姓在办理产证过程中已享受免收契税政策,如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上楼项目不能享受契税免收政策,不利于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工作。

建议:

  为稳妥推进本镇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工作,希望上级相关部门以保障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将浦南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上楼项目纳入到契税免征范围内,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