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加强林地管护工作力度的建议

代表团:泖港镇    提议人:陈继明    2022/3/7 22:34:26

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决策,林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泖港镇通过十多年积极推进黄浦江水源涵养林、通道防护林、片林、生态廊道林等全镇范围内的生态公益林地建设,我镇生态条件不断提升,截止到2020年底,泖港镇森林面积达到2.0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2.31%。

十四五期间,泖港镇将全面落实林长制,着力推进生态空间建设和保护修复,构建全域覆盖的林业绿化资源保护发展机制,确保林有人造、绿有人建、树有人管、责有人担。然随着森林面积的增加,林地管护问题日渐凸显,具体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基层管理力量薄弱。基层林业工作人员承担着宣传林业政策法规、森林资源管护、野生动物保护、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大量繁杂工作和管理任务,而基层林业部门的力量薄弱,在执行、监管方面的不足,制约了林业工作的顺利开展,给林业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和障碍。

(二)林地性质比较复杂。除了享受生态补偿的生态公益林以外,还存在一些苗圃、苗林一体的林地、经济林等林业资源类型。如南三村林地既是企业造林暨管理的苗木经济林,又属于水源涵养林,由于“以林养林”“以房养房”“以项目养林”政策不落实,无养护费支撑,从成立之初的20多人减少至目前无人管理状态,日常监管比较困难,林木生长状况令人担忧。

(三)农村生活陋习依然存在。在林地内乱种植农作物、乱违章搭建鸡鸭棚、向林地内乱倾倒建筑垃圾等侵占林地现象屡见不鲜,非法猎捕和经营交易野生鸟类等问题也时有发生,虽每年经由相关部门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清理整治,经常协调沟通,但仍屡禁不止,森林不断遭到“蚕食”,生态安全受到影响。

(四)林业执法力量不足。就目前林业执法队伍来看,林业执法力量明显不足,乡镇林业工作人员不具备执法权利,对于巡查中出现的问题,也只能以宣传、劝导和沟通的方式为主,难以达到实效。

建议:

(一)需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林业部门的队伍建设是林业发展的关键和保障。一是要加大对现有基层林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提升专业技能水平,提高林业管理水平;二是建立正面激励机制,将林业工作人员收入和工作责任及绩效紧密结合,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三是要不断引进新鲜力量,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探求林业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

(二)需加强顶层统筹安排。要加强顶层统筹和整体规划,生态效益往往比较长远,如何做到兼顾当前又放眼长远,需要政策引导,科学制定任务目标,明确工作重点,不断推进工作落实。

(三)需加强常态巡查、执法。基层部门加大对林地的日常巡查的力度,对巡查出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区、镇级联动定期开展巡查和执法,对林地内发生的突出问题进行查处和采取强制措施,形成长效机制,遏制住非法侵占林地蔓延的势头。

(四)需加强资金保障投入。无论在森林资源保护、林地“三乱”治理,还是执法手段与队伍建设方面都需要有力的资金保障,因此日常养护经费应相应提高;另外,政府应出台企业化造林回购政策并落实回购资金,对属生态林的企业化造林专项日常养护经费应列入区政府财政预算,充实养护力量,加强养护管理,使企业化造林林地质量也能跟上去。

(五)需加强爱林护绿宣传。通过会议、业务培训、横幅,利用网络、广播等新闻媒体,采取现场会、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相关手段,大力宣传林地的重要生态价值,宣传林地保护管理、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林业生态建设的重要性,使保护林地、建设生态意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通过宣传,增强全社会依法使用林地的意识,提高全民爱林护绿的自觉性。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