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加强对小泖港、秀州塘沿线绿化管护的建议

代表团:泖港镇    提议人:王彩红    2022/3/7 22:34:55

为了提高防洪除涝能力,作为上海市重大项目,市堤防处在2015年9月至2016年年底进行了大泖港上游河道防洪(一期)工程建设,对涉及的小泖港、秀州塘(松江区段总长度约为4.4km)两条区级河道沿线进行了防洪墙、防汛通道(宽2米)、沿线绿化种植等建设,大大提升了河道沿线的环境面貌,也给附近的村民(腰泾村、胡光村、朱定村)去往金山区朱泾镇提供了安全、便捷的交通服务。

防洪工程建设于2016年年底竣工,市堤防处至今还没有移交给松江区,所以一直没有落实管护单位,施工单位也未对河道沿线的绿化进行养护(防汛通道路面保洁由上海永合市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常年处于失管失养状态,导致河道沿线绿化缺失严重、杂草丛生、绿化高低凌乱、杨柳树枝捶地的现象较为突出,村民反响较大。

建议:

1. 防洪工程建设竣工至今已有5年整,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区水务局、区水务管理所)要加强与市堤防处的沟通,加快办理项目移交手续和后续跟踪,尽快落实专业管护单位,建立长效常态管护机制,确保河道沿线绿化环境整洁优美。

2. 由于防汛通道右侧绿化种植的是杨柳树,常年缺少修剪和病虫害的防治,导致枝条细长、刺蛾多,给村民出行、散步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柳条拍打行人的眼睛、刺蛾蜇人等),建议对杨柳树木每年进行一次修剪并落实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