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拓展、规范建设“红色堰泾”党建文化宣传长廊的建议

代表团:叶榭镇    提议人:费瑞锋    2022/3/7 22:37:24

一、基本情况

从1927年到1948年,叶榭镇堰泾村,曾经走出过24名地下党员,数量约占松江区的四分之一。叶榭镇第一位共产党员蒋三大、浦南地区党的第一个地下组织叶榭党支部都在这里诞生,被誉为“共产党员之乡”。多年来,叶榭镇为了留住革命年代的珍贵记忆,一直致力于红色文化的抢救和传播,2019年,堰泾村在蒋梯云故居附近建造“红色堰泾”党建文化宣传长廊,图文并茂地再现了革命先烈当年的峥嵘岁月。

二、存在问题

长廊约20米,由于面积限制,现有人物介绍版面14幅。 2021年,堰泾村入选松江区“四史”学习教育现场基地;“红色堰泾”党建文化宣传长廊入选松江红色旅游线路,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观。但由于场地限制,市民只能通过现场工作人员口述和14幅版面了解红村文化。

为传承和拓展红色文化价值,近两年,叶榭镇多次牵头举办红色文化集体研讨会,专家、学者、地下党员子女汇聚一堂,为加快红色故事传播搭建平台。此外,叶榭镇通过实地走访、收集史料,出版《红色堰泾》书籍、演绎红色党课《红色堰泾》。因此,希望能在拓展长廊的同时,成立堰泾村村史馆,向大众展示收集到的红色老物件、老照片等,传播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激励一代又一代的成长。

与其他“红色基地”相比,堰泾村的一大特点,在于这里既是革命先辈生活的村庄,也是他们曾经战斗的战场。堰泾村乃至叶榭镇,都留下了他们的印迹,除了物品、文字,还包括记忆,一些先辈的后人,今天依然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堰泾村入选“四史”学习教育现场基地之后,一些先辈后人也成为“客串讲解员”,为参观者讲述自己的体会,这使得“红村”的红色历史更加立体丰满。

因此,拓建长廊、建立村史馆、统一长廊周边风貌,不但能把红色资源化为旅游教育优势,开发一条特色红色文化路线,还将唤起党员干部群众对党史和乡土历史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增强文化自信和精神动力。

三、建议

现由于建设土地和资金问题,“红色堰泾”党建文化宣传长廊无法拓建,村史馆无法建立,长廊周边风貌尚未匹配,希望区相关部门予以帮助、指导和资金支持。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