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海市松江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深入推进林长制,强化“九峰十二山”森林防火工作的建议

代表团:佘山镇    提议人:徐萍    2022/3/7 22:44:26

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优美的生态环境、优良的生态产品、优质的生态服务已成为人民群众对林业的第一需求。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的必然要求,为保护发展林业资源提供强大的制度保障。然而,在林业资源保护发展方面的形势依然严峻,面临着非法侵占林地、森林防火、有害生物等方面的困难和挑战。对于佘山地区的“九峰十二山”而言,同样面临着多方面的困难,特别是森林防火方面的挑战。

一、基本情况

“九峰十二山”由上海松江林场管理,是上海唯一的陆地山林资源,森林经营面积为267公顷,森林覆盖率为81.33%。主要从事着森林资源的保护、培育和利用,其主要职能之一就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现有防火基础设施设备主要包括:防火围墙2.3万米,防火隔离道路3万平方米,集水井10座(2300吨),蓄水池19座,消防管线2.9万米,消防栓409只,瞭望塔5座,视频摄像头135套等森林消防设施设备。2016年以来,林场在上级部门及市林业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建立了森林防火指挥中心,配备了智能化的红外线防火监控系统,并逐步建立完善了6处微型消防站。2018年年底,林场依托度假区、林业部门开展清明、冬至祭扫专项整治,有效遏制明火上山的祭扫陋习。2019年至今在区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对小昆山和佘山地区林地陆续进行了墓穴整治工作,不断增强了“九峰十二山”地区生态系统功能,确保林业资源保护与发展。

二、存在问题

松江林场在过去的二十余年未发生森林火灾、未发生过较大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但由于历史遗留、体制管理等原因,也存在着较多的安全隐患。

1. 基础设施陈旧,使用中受损多,部分消防设施不达标

山上防火基础设施大部分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建设,由于年久,林区防火道路、防火围墙、防火值班房等设施经常出现破损情况,消防设施达不到专业消防标准要求。近几年,林场也在逐步实施基础设施设备的改造,但依然存在基础设施老化、受损的情况,还需加快重要设施的更新改造。

2. 精细化管理有序推进,技防设备需进一步落实

各山头分布散,涉及区域范围广,东西佘山公园实行了免费开放,给森林防火和安全保障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仅仅依靠人防已不能满足现代安全防范要求。虽然开放景区路边视频监控已基本覆盖,但根据政府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还需进一步提高技防能力和综合防管水平。

3. 林区单位多,性质复杂,火源管理和协调难度较大

林场辖区内邻里单位有几十家,很多都是国家或市属单位,其中有保密单位、部队、酒店宾馆等。现林区虽明确禁止使用明火,但在实际管理中仍有诸多掣肘。如西佘山塔弄口的天文台家属楼内租住人员多,造成出入车辆和人员混杂,生活用火用电等;西佘山教佑门(南门)管理问题;小昆山山顶九峰寺内的点烛烧香、焚烧锡箔,设灵位等安全管理问题,隐患重重。同时,林场与林区单位协调中,由于受权限限制,工作开展难度大。

三、对策建议

为进一步规范林区管理,在压实各级林长森林防火主体责任的同时还须得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加大林区财政投入、提升管理效能、提升林区执法能力等,建议采取如下措施:

1. 加大对林区基础设施的财政投入

提升九峰十二山基础设施,包括:更换消防管线、消防栓;增设山顶水泵加压系统;泵房供电配置标准配电箱;维修林区防火隔离道路;加高加牢防火隔离围墙;解决西佘山管道煤气,杜绝液化气瓶进林区;完善林区管护设施等。

2. 完善森林防火智能预警系统

在原有技防的基础上加大设施投入,完善林区林火、消防水位、巡护等多功能监测预警,希望能覆盖到90%以上的林区。在入口处安装数据采集、安检等集一体的智慧门禁管理系统,加强对入园人员的管理,禁止携带火源上山、禁止携带刀具、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入园,有效降低安全隐患。

3. 进一步加大林区火险隐患的排查和消除

加强林区相邻单位以及林区内宗教场所的综合管理,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属地政府、行业主管单位和相应管理机构协调沟通,形成一套有效的治理模式, 消除森林防火安全隐患。

4. 提升林业执法能力建设,强化精准治理

需要进一步厘清权责,提高林业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确保林业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加强林业主管部门与基层单位之间的工作指导和业务交流。针对林区中的违法行为,建议采取网格化管理,将林政等相关执法力落到属地管理或联合执法中,制定并实施林业安全突发事件报告和反馈制度,及时协调处置巡查发现问题,形成合力,保障林长制工作开展和落地。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