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常委会会议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扩大)会议

2022-07-28

7月27日下午,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次(扩大)会议。区委书记程向民,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汝青,区政协主席刘其龙,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飞云、许复新、徐卫兴、吴建良、钱秋萍在主席台就坐。赵汝青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

区委书记程向民在讲话中强调,要筑牢政治忠诚,在大上海保卫战中奋力实现“三个率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与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松江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与“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以“四实”将“动态清零”的意志和力量在基层穿透到底,率先实现动态清零。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发挥九城市“1+7+N”产业联盟优势,依靠“6+X”战新产业的韧性、抗波动性和成长性,推动重大工程项目一刻不停抓建设,确保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等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秉持新发展理念,结合松江产业结构、发展潜能、绿色低碳指标等,科学辨证看待上半年的经济数据,进一步打响G60科创走廊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

程向民指出,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要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新征程。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为行动、成为实效,让新发展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秉持新发展理念,改革辟路、创新求实,唯实唯干、拼搏奋进,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与长三角周边城市的分工合作,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和水平,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谋划并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程向民强调,实现松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把更多精力放在“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建设发展上。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情况,要坚持“三个对冲”,做到见事早、行动快,进一步以头部企业和产业链关键企业为引领,加快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更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同时,要始终坚持以松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唯实唯干、拼搏奋进,不断加大科教文卫等各项民生事业的推进力度,努力实现“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的各项建设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谦区长代表区人民政府作了《2022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积极应对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率先实现社会面清零、率先复工复产、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果。报告从两个方面回顾了区政府上半年重点工作:一是全力以赴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松江贡献,以快制快阻断遏制疫情传播蔓延,争分夺秒保障资源建设和筹措,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二是以超常规力度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更具影响力,经济走出企稳向好积极态势,松江新城建设加快推进,民生保障扎实有力,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

报告提出,做好下半年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以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松江新城和松江枢纽为主攻方向,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下半年,主要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不懈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二是全力彰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先行先试功能,三是坚决打赢经济恢复和重振攻坚战,四是高标准推进松江新城建设,五是全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六是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2022年上半年松江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2022年上半年松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印发。会后,区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2022年上半年工作进行了评议。

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区人民法院院长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区局级干部,区二级巡视员;区六届人大代表,区六届政协委员;区各部、委、办、局和人民团体、各街镇(经开区)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