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制度

上海市松江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若干意见

2017-02-08

(2016年7月13日上海市松江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61次主任会议通过)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精神,进一步规范调研工作程序、内容、形式,提高调研工作质量,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人大监督工作中的先导作用,为监督工作提供依据,使监督工作更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现就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科学确定调查研究工作的各项议题
(一)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研,提出符合客观实际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决策和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科学依据,并通过法定程序把区委的重要决策转变为人大的决议、决定,从制度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二)围绕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研,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办事,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三)围绕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研,充分了解情况,认真听取并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为常委会审议和决定重大事项提供可靠依据,保证常委会决策的准确性和科学性,督促“一府两院”认真贯彻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四)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研,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推动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与公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五)围绕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研,督促“一府两院”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推进相关问题的解决,提高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的满意率和解决率。
(六)围绕完善人大工作制度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研,认真分析探讨人大工作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总结成功经验,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指导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促进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二、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组织筹备
(一)加强组织协调保障。区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调研工作的领导,根据区委的决策部署和常委会的工作重点,研究确定每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对年度调研工作作出部署。各委室负责本部门调研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办公室、研究室要有计划地做好调研的协调、服务和保障工作。要加强与市人大的上下联动,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调研的格局。各部门开展调研所必需的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证调研工作需要。
(二)成立专题调研组。如调研工作需要,区人大常委会应成立专题调研组,由常委会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委室负责人任副组长,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委室人员为成员,必要时可邀请有关高等院校和社会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一同参与调研。
(三)制定具体调研方案。调研筹备阶段,调研组要提前与被调研部门单位进行协调沟通,提出调研方案,确定调研时间、地点、参加人员及调研形式,明确调研目的、任务、重点、人员分工和注意事项,经调研组讨论、主任会议审定后实施。
(四)坚持调研前学习制度。调研活动开始前,调研组应根据调研内容,通过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熟悉了解调研课题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对调研内容的了解掌握,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初步思考、梳理,带着问题参加调研,切实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不断提升调查研究工作的质量水平
(一)丰富调研形式。要充分运用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察看、查阅资料、问卷调查、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开展调研,掌握丰富的第一手资料,确保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全面、客观、真实,为调研报告的起草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充分听取意见。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发现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不仅要听取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反映,更要注重听取参加调研的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增强调研的科学性、权威性。
(三)注重报告质量。调研组要在调研活动结束后对调研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并撰写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做到主题明确、观点鲜明、论证充分、语言精炼,重点分析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措施。
四、有效促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成果转化
(一)充分体现调研工作实效。对事关全区工作大局,具有一定前瞻性的调研报告要告送区委,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对涉及“一府两院”工作的调研报告,要及时函告“一府两院”进行研究处理,并加强跟踪督办,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重要举措;对涉及人大自身建设的调研报告,要通过研究论证后,形成相关制度规范,用以指导常委会的各项工作。
(二)注重调研成果交流宣传。要高度重视调研成果交流转化工作,适时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对优秀的调研成果予以表彰和奖励。每年将调研报告汇编成册,供大家学习交流,促进调研成果的共享。要通过向全国人大、市人大的相关刊物投稿以及申报区软课题研究等形式,扩大调研成果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