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对松江区文博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的讨论意见

2022-02-28

(2022年2月21日上海市松江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主任会议通过)

 

一、总体评价

消防安全工作是文博单位生命的守护者,任何一场火灾都将对历史文物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和毁灭。作为百年府城,我区辖区内文物资源丰富,不可移动文物共计303处,文物保护点236处。2019年以来,区消防救援支队与区文旅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松江区文博单位消防安全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和《松江区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实施意见》,规范指导全区各文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推动各单位建立健全包括职责制度、岗位设置、管理流程、设施器材配置等长效化机制,对全区67处区级以上文保单位逐一对照督促落实,强化顶层政策的规范引领作用。同时,建立以区文旅局、街镇文体所、文博单位为主体的三级责任管理,与区公安分局、区文旅局、各街镇成立联合检查组等机制,强化多部门联合排查,有效推进隐患整治。

二、工作建议

消防安全是文物古建筑资源保护的关键保障。2018年11月8日,我区泗泾古镇文物保护点吴鹤鸣宅发生火灾,暴露了古建筑存在的消防安全突出隐患,由此警示了我区要对文博单位按照不同风险等级进行全面体检,做到防患于未然。目前我区文物古建筑及博物馆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单位责任体系不够健全,消防基础设施不完备,消防安全意识和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为此,建议:

(一)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区政府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所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落实文物管理使用人的消防安全直接责任。文博单位要完善责任体系,建立和落实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各级各岗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员和职责任务。要做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和日常的防火巡查。要持续推进文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重点围绕薄弱环节,织紧织密火灾防控与隐患整治网。消防部门要围绕文博的特点,按照“一家一策”的要求,指导文博单位制订应急处置预案,做到精益求精,确保万无一失。

(二)加强消防设施建设,提升智能防控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补齐短板,加大文物消防设施设备投入力度,推动消防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不断提升文博单位消防安全设防等级。要针对本辖区内文物资源特点和保护利用等情况,按要求建立消防站、点,配齐人员和消防器材装备。要结合城市数字化转型,推动将博物馆、文物建筑智能防控系统建设纳入“智慧城市”整体部署,尤其是针对松江一些文物集中林区的特点,积极推进智慧消防建设,实现智能化处置,从而解放人力,减少人为原因造成的不确定因素。

(三)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相关单位要大力开展文物消防警示教育活动,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失职渎职行为。要利用消防安全月、利用典型文物火灾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和宣传挂图,加强对重点人群的警示性教育,增强火灾风险防范意识。要定期开展专业培训,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培养一批会消防管理,会操作消防设施器材,会检查整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和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消防安全“明白人”。文博所在地街镇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组织、指导、督促开展群众性消防工作。今年,区人大常委会也将结合市人大工作要求,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执法检查,以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消防安全意识,督促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对消防隐患的消除和对问题的整改。总之,要通过像这样的专题监督,以点带面,不断构建我区完善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保障体系、治理体系,全力以赴为党的二十大的顺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健康繁荣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