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关于 2022年度人大代表集中联系社区所收集 选民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22-11-07

区人大常委会:

你会《关于告送2022年度人大代表集中联系社区所收集选民意见建议的函》(沪松会〔2022〕32号)收悉。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人大代表集中进选区所收集选民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责成各承办部门按照要求,抓好推进落实工作。

根据人大代表集中进选区所收集选民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有关规定,经研究,73条意见建议中属于区级部门办理的有69件,属于街镇办理的有4件,均已转交相关部门和街镇办理。目前,73件意见建议中已解决采纳的有44件,占总数的60.3%;留作参考的有29件,占总数的39.7% 。从整体办理情况来看,今年的选民意见办理工作主要聚焦城市建设和管理、环境综合整治、交通安全、民生保障、社区建设和管理以及新农村建设等方面。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选民意见建议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直面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办理选民意见建议工作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原因,区政府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人大代表集中进选区所收集选民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认真研究选民意见建议,找准关键问题,明确主会办单位,责成各承办单位以办理工作为抓手,将群众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发展、促进工作、改进作风的重要举措,不断提升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各承办单位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两会”代表建议的办理规格高质量完成选民意见建议办理,确保每一件选民意见建议都能够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切实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认真办”。

二、规范办理流程,提高办理质量

各承办单位规范办理程序,倒排办理工作计划,细化每一件意见建议的解决方案,明确办理时间节点,确保选民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及时、规范、有序。各承办单位加强组织协调,领导带头参与办理,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进展汇报,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主、会办单位坚持办前、办中、办后沟通联系,严格落实有关规定,通过实地查勘、座谈协商等多种调研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坦诚交换意见,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

三、持续跟踪问询,推动工作落实

区政府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深化办理工作督促检查,加大催办力度。各承办单位用钉钉子精神破解各类难题,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认真排查白洋小区外围绿道监控和路灯损坏等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及时修复损坏设施设备,消除了潜在安全隐患。在环境交通方面,针对叶榭镇井凌桥村的养猪场臭味较重,长期影响周边村民日常生活的问题,主办单位深入实地调查研究,组织会办单位召开会议,提出解决方案,并不断加强日常巡查和检测,有效解决了长期影响周边群众的老大难问题。在民生保障方面,针对部分居民家庭电表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主办单位进行全面排摸、并与所在街道加强沟通协调,尽快落实现场装置更换等工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在新农村建设方面,加快办理泖港镇曙光村农转用审批手续,确保泖港镇曙光村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一期、二期项目有序推进,切实改善农民居住环境。

下一步,区政府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与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的联系沟通,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认真研究和采纳代表提出的每一项合理化意见建议,了解和检查办理工作的进度和质量,推动已经答复承诺的工作尽快落实,切实提升办理实效,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附件:2022年度人大代表集中联系社区所收集选民意见建议办理汇总表

  

                                                                                                  2022年11月2日


附件

2022年度人大代表集中联系社区所收集

选民意见建议办理汇总表

一、关于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

序号

事由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办理答复简要情况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留作参考”)

1

泗泾塘河道金港花园二期段堤岸坍塌已2年多,建议尽快修缮。

区水务局

泗泾镇

此段护岸修建已纳入泗泾塘三期河道整治工程,目前项目工程已批复。计划2023年开工。

解决采纳

2

刘五公路泗陈公路北段因工地施工,土方车造成道路破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加强管理。

区交通委

区公安分局

区城管执法局

区绿化市容局

泗泾镇

 

目前该路段周边有大型基建项目及各类管线开挖纳管。后期我们将加大巡查力度,对非法掘路、违规占道、大型货运车滞留违停、车辆超载等案件,及时抄送交通执法、交警、城管等各部门,联合高效管理。同时会同属地街镇了解施工进度,根据项目时间节点,制定下一步道路大中修计划。

解决采纳

3

经开区新飞路雨天污水倒灌问题突出,建议尽快修缮。

区水务局

经开区

该区域污水收集调度由经开区D4泵站负责,设施具体由经开区管理。目前,东部污水厂四期扩建工程已启动施工建设,预计2023年底投入使用。建成后,将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东部污水厂的污水处理压力。建成前,经开区将加强协调,在汛期或暴雨天及时通知污水厂打开泵闸,尽量减轻污水倒灌给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

解决采纳

4

绿洲华庭苑小区建成已有20年,路面和房屋外墙破损,维修基金难以支付。建议综合考虑进行老旧小区改造。

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

方松街道

“十四五”老旧小区改造实行项目库管理制度,每年度修缮计划由属地街镇上报房管局。居民有修缮诉求可向属地方松街道反映,我局已与属地街镇沟通,告知后续计划申报、处置征询等相关流程。

留作参考

5

鼎信公寓建成已有20年,房屋外墙粉刷层脱落、屋顶漏水,地下管网破损等问题频发。建议纳入旧区改造项目。

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

区建管委

区水务局

方松街道

“十四五”老旧小区改造实行项目库管理制度,每年度修缮计划由属地街镇上报房管局。居民有修缮诉求可向属地方松街道反映,我局已与属地街镇沟通,告知后续计划申报、处置征询等相关流程。

留作参考

6

泰晤士小镇河滨公寓建于2006年,普遍存在阴沟沉降问题,既影响风貌,也为貉提供了藏身之所,需要引起重视。建议将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

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

方松街道

“十四五”老旧小区改造实行项目库管理制度,每年度修缮计划由属地街镇上报房管局。居民有修缮诉求可向属地方松街道反映,我局已与属地街镇沟通,告知后续计划申报、处置征询等相关流程。

留作参考

7

开元小区房屋年久失修,部分渗水严重。维修基金明显不足,无法维持日常维修。建议纳入旧改计划。

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

方松街道

“十四五”老旧小区改造实行项目库管理制度,每年度修缮计划由属地街镇上报房管局。居民有修缮诉求可向属地方松街道反映,我局已与属地街镇沟通,告知后续计划申报、处置征询等相关流程。

留作参考

8

祥和小区雨污管道、煤气管道等因年久老化、开挖修补不到位等原因目前已不堪重负,漏水、管道破裂情况时有发生。建议尽快修缮。

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

区建管委

区水务局

方松街道

雨污管道工程管理不属我局管辖范围,祥和小区雨污改造已在区水务局备案,由属地方松街道落实。后续由街道根据工程合同约定督促施工方对工程质量进行维修处置工作,确保工程质量。小区整体修缮按照松江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管理制度,由属地街镇上报房管局,我局已与属地街镇沟通,告知后续计划申报、处置征询等相关流程。

留作参考

9

方舟园辖区的28弄和18弄的六楼,夏天水压很低,经常出现因水压低造成热水器“罢工”的现象建议有关部门利用二次供水来增加水压,解决高层水压低的问题。

区水务局

岳阳街道

按照国家建设部管网供水压力服务规范要求,城市供水服务压力为0.14兆帕,上海市最低保有压力是0.16兆帕,这个压力只能保证供水到3层楼;而3楼以上的供水属二次供水的范畴。9月2日,松江自来水公司派员对方舟园辖区的28弄和18弄市政压力进行测压,测得28弄市政压力0.26-0.27兆帕,18弄市政压力0.25-0.27兆帕,符合相关规范要求。区水务局9月2日询问了方舟园居委会,两个小区的物业均弃用了二次供水设施。解决高层水压问题,建议街道、居委、业委会督促物业公司恢复二次供水设施。

解决采纳

10

永丰街道三辰苑小区房屋漏水、渗水现象严重,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多次与开发商沟通无果。建议有关部门协调解决。

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

永丰街道

2019年,区人大代表马永辉已就三辰苑小区房屋维修问题提出了建议,区房管局、永丰街道负责同志与马永辉代表进行了沟通协商,已就具体处理办法达成一致意见。1、如果房屋外墙有脱落情况,按照《关于本市房屋外墙墙面及附着物、建筑附属构件的高空坠物隐患问题处置工作意见》(沪精推办〔2019〕 10号)和《关于本区房屋外墙墙面及附着物、建筑附属构件的高空坠物隐患问题处置工作意见》(沪松精推办〔2019〕6号)明确的工作要求进行责任认定并启动整治,责任方拒不承担的,通过司法途径解决。2、三辰苑小区如需整体修缮,不涉及区财政补贴的,可由街道在充分征询居民意见同意的基础上向区房管局提出申请,区房管局经审核后予以立项;如需区财政补贴,由于该小区属于动迁安置房,按照《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其部分共用部分、全体共用部分的维修、更新和改造费用在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所以需提请区政府“一事一议”,同时我局尽可能争取市级补贴资金。

留作参考

11

建议尽早将南龙潭苑小区纳入旧街坊改造。

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

岳阳街道

“十四五”老旧小区改造实行项目库管理制度,每年度修缮计划由属地街镇上报房管局。居民有修缮诉求可向属地岳阳街道反映,我局已与属地街镇沟通,告知后续计划申报、处置征询等相关流程。

留作参考

12

岳阳街道醉白苑小区水管铁锈老化、水质差,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此外电表箱老化,存在风险,建议尽快修缮。

区水务局

供电公司

该小区水箱已弃用,自来水由市政直供。9月5日,经松江自来水公司检测该小区市政主管网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松江供电公司就岳阳街道反映的“醉白苑小区电表箱老化”的问题进行了沟通,经了解,岳阳街道反映的具体内容为榆树头零星公房内电能计量装置较为老化。经梳理,地块内共涉及零星公房5栋、90户用户的电能计量装置较为老旧。目前已与街道主任和居委会书记达成初步实施意向,后续松江公司将积极跟进,确保现场进度以及施工质量,尽快落实现场装置的更换工作。

解决采纳

13

中山中路48号建于60年代,房屋老旧、设备老化,漏水现象严重。建议尽快修缮。

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

岳阳街道

“十四五”老旧小区改造实行项目库管理制度,每年度修缮计划由属地街镇上报房管局。居民有修缮诉求可向属地岳阳街道反映,我局已与属地街镇沟通,告知后续计划申报、处置征询等相关流程。

留作参考

14

松乐苑小区建于2000年,居民用水管为生铁水管,近年用水有生铁味和铁锈水色,建议及时更换水管。

区水务局

岳阳街道

松江城区供水管网目前主要分为市政主管、住宅小区干管、住宅小区支管3类,位于市政道路、住宅小区大门总水表外的供水主管网,由松江自来水公司负责建设、管理与维护。住宅小区干管和支管的管理与维护由受委托的物业服务单位负责。9月2日,松江自来水公司派员对该小区的进水总管网采样检测,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解决采纳

15

岳阳街道菜花泾25弄已列入老城区旧房改造项目,建议在改造时将小区靠河边的围墙改造成开放式透绿围墙,更加美化河道景观。

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

区绿化市容局

区水务局

岳阳街道

该小区东侧为区管河道通波塘,需到区水务局办理相关行政许可后再根据修缮工程相关要求,将围墙按开放式透绿编制相应设计方案并在该小区范围内进行公示征询,若居民无反对意见,则进行工程设计变更纳入本次修缮工程实施。

解决采纳

16

通波塘沿岸综合改造工程通波段已经基本完成,建议尽快完成电子门安装、监控修复等收尾工作。

区绿化市容局

中山街道

岳阳街道

电子门禁10月上旬完成;监控位于通波小区内,协同岳阳街道和居委会已完成修复。

解决采纳

17

白洋小区外围绿道监控和路灯部分损坏,靠河的椅子大理石脱落,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尽快修复。

区绿化市容局

岳阳街道

已对损坏区域排查,并形成问题清单,目前已修复损坏设施。

解决采纳

18

通波塘河道步道较窄,常有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在此通行,造成散步居民和车辆交汇,出现安全隐患,建议在各入口处设置障碍,防止车辆进入步道。且步道周边绿化杂草较多,景观灯等设备部分损坏,建议尽快修缮。

区绿化市容局

 

中山街道

岳阳街道

 

已在多个非机动车可通行区域增设车档,防止进入绿道内;损坏草坪灯于9月12日前修复完成,加强后续绿化养护和景观灯设施的维护。

解决采纳

19

高乐小区靠近高速公路一带绿化是用栏杆围起来的,经常有路人随手把垃圾扔进围栏里面的树林中,既不美观,也不卫生。建议将这片树林改造成景观步道,彻底解决脏乱的情况。

区绿化市容局

 

岳阳街道

区交通委

经核实,该绿地总面积6048㎡,属于岳阳街道区域,现状面貌较差,目前由高乐小区物业代为管理。经我局与岳阳街道沟通后,同意将于2023年纳入属地化管养范围,加强绿地管养工作,提升该区域景观面貌。后续,我局会根据立地条件和松江区十四五绿道系统规划,逐步考虑整个绿道的系统性贯通。

留作参考

20

松乐路属于市政道路,目前仍是水泥路,路面质量较差,道路两边架空线未入地,建议尽快改造。

区建管委

区交通委

岳阳街道

按照市架空线指挥部的工作精神,目前全市架空线入地主要针对城市主要道路开展。松乐路地处于岳阳街道,为中山二路延伸道路,属于城市次干路。经我委和岳阳街道认真研究、科学评估,鉴于资金压力和工作的紧迫性,目前街道暂未将松乐路架空线入地列入近期工作计划。后续我委将密切关注松乐路的情况,督促街道科学研究架空线入地工作安排。

留作参考

21

有轨电车荣乐路(仓华路至辰塔路)路段已荒废多年,周边均被水泥墩拦起,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尽快做好工程收尾工作。

交投公司

永丰街道

收到建议后,交投集团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研,并前往现场实地了解情况。有轨电车荣乐路(仓华路至辰塔路)路段为辰塔路车辆基地项目的接入段,后续的施工时间需根据辰塔路车辆基地的施工时间进行同步施工。辰塔路车辆基地项目目前正在进行总体方案的调整工作,待总体方案完成调整后,交投集团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快该段线路同辰塔路车辆基地的同步实施。为保障该路段的安全,交投集团主要采取了三方面措施:1、由于该路段中间道路地势低于外侧道路,在该路段加装了水泥墩防止车辆闯入。2、在水泥墩上方加装彩钢板,避免因行人横穿马路而引发的事故隐患。3、将路口段的彩钢板替换成绿色透视格网,开拓行车视线,降低发生事故的风险。

下阶段计划将在两段及中间的水泥墩上安装夜间反光牌,增加醒目标识,增强辨识度,提升夜间行车安全度,以降低该处的安全隐患。

留作参考

22

建议加快叶新公路拓宽工程施工进度。

区交通委


叶新-大叶公路(松江段)分为三个主体工程:新工路-老黄桥港、老黄桥港-叶榭镇界、叶榭镇界-奉贤区界,其中两个工程,已经开工。叶榭段我们将结合实际情况,重点推进叶榭段实施、协调推进三个加油站动迁工作,协调落实水面积平衡、水系蓝线调整、特高压铁塔搬迁、行道树搬迁等重点难点工作,大力协调市、级两级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各项行政审批手续。根据叶榭镇的动迁进度,计划2023年年内开工。

解决采纳

23

泖港镇范家村入户道路中间有很多电线杆,影响居民出行。建议进行整合或适当移位。

供电公司

泖港镇

经现场勘察为10kV勤37佩妮3-20#,电杆位于北十二勤河与范家公路交叉位置,该处因2020年范家村道路修缮扩建造成杆路矛盾。2021年接报该意见后安排人员现场勘察该处杆路矛盾,加装水泥防撞保护墩并告知需进行代工搬迁,2022年9月5日再次赶赴现场,情况类似,2022年10月10日已安排工程处理,电杆已搬。

解决采纳

24

泖港集镇居住小区天然气管网铺设完成已久,但还有许多地方没有完成“最后一公里”,建议加快天然气入户的推进速度。

区建管委

泖港镇

按照《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政府动迁安置房小区接装天然气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沪松府办[2017]41号)要求,浦南天然气管网建设项目于2021年已全部完工,接下来浦南四镇二级燃气管网建设由浦南四镇根据各镇建设发展实际和镇级财政安排情况推进,区建管委负责做好燃气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工作。

解决采纳

25

泖港镇东天乐小区和西天乐小区明年将要开展旧街坊改造,建议今年完成天然气入户项目,避免二次破路、二次施工。

区建管委

区住房保障

房屋管理局

 

按照《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政府动迁安置房小区接装天然气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沪松府办[2017]41号)要求,浦南天然气管网建设项目于2021年已全部完工,接下来浦南四镇小区配套燃气管道敷设由浦南四镇根据各镇建设发展实际和镇级财政安排情况推进,区建管委负责做好燃气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工作。

解决采纳

 

二、关于环境交通方面

序号

事由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办理答复简要情况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留作参考”)

1

绿庭苑小区外墙松树遮挡居民家中采光,且遇台风容易倒下。建议移除或及时修剪。

方松街道

区绿化市容局

经了解,思贤路(人民路——小区南大门)上的中山杉树木遮挡居民家中采光。根据《松江新城行道树专项规划》,思贤路上的中山杉为保留树种,街道将根据居民诉求,在区绿容局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及时对影响遮光的树木做适当修剪。

解决采纳

2

永丰街道古秀苑小区位于仓汇路与松汇路交叉口,早高峰时,松汇路和仓汇路十字路口非常拥堵,小区居民机动车无法出小区,影响日常出行。建议在小区门口划黄色网格线,方便居民出行。

区公安分局

 

永丰街道

因为仓汇路属城市支路,小区门口离松汇仓汇路口超过50米,且大部分时间路口排队长度排不到小区出入口,因此不符设置网格线要求。

留作参考

3

永丰街道玉树南苑小区东大门和玉龙苑小区的大门均在永丰路上,上下班高峰时,因附近的上师大外国语中学和永丰小学接送车辆较多造成拥堵,车辆进出小区困难。建议在两个小区的门口设置禁停标志,保障居民顺利进出小区。

区公安分局

永丰街道

玉树南苑东大门及玉龙苑西大门距离乐都永丰路口及永丰仓丰路口均超过50米,不符合设置网格线要求。针对上下学期间通行拥堵的问题,9月份分局交警支队将在仓丰永丰安装交通信号灯,规范路口通行秩序,缓解早晚高峰车辆排队情况。

解决采纳

4

永丰街道百合苑小区停车难,建议能在规定时间段内在周边道路上设置临时停放,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区公安分局

永丰街道

百合苑小区周边银杏苑、金色华庭、农工商等多个居民小区均优于涉及配建停车位不足产生的停车缺口,开辟临时停车不仅无法满足停车需求,还会加剧道路通行资源占用,增加拥堵程度和事故隐患。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应首先挖掘小区内部停车资源。具备道路停车收费条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开辟道路夜间临时停车。

留作参考

5

目前永丰街道盐仓居委会辖区内仅有公交34路,等待时间半小时左右。建议增设线路,方便老年人出行。

区交通委

永丰街道

松江34路配车8台,发车间隔20-40分钟,全天班次76次,根据目前客流数据分析该线路百公里人次为108.93人次,新辟线路需要与规划、路网、客流、需求等诸多方面科学地匹配和适应。

我委正积极推进“1-6-28”公交枢纽建设,配合松江枢纽片区交通规划方案已基本稳定,将按照上海市级枢纽的功能定位配置交通设施资源。待公交枢纽项目建设完成,我们将通过整体布局结合松江南站区域客流出行模式,通过分阶段、分层次的梳理和实施,积极推进松江南站的公交线网配套运营工作,构建衔接紧密、高效便捷的公共交通网络系统,提升该区域内公共交通整体吸引率。

留作参考

6

荣乐中路115弄房屋震动厉害,建议进行专业检测。

 

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

 

区交通委

区公安分局

岳阳街道

根据《上海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沪府令39号)第五条规定: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综合协调、处理本辖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有关事务。房屋属地为岳阳街道,相关情况我局已跟街道进行过沟通,对市民提出的房屋使用安全情况进行协调处理,确保居民房屋使用安全。并与区公安分局进行沟通对该路段大型货车实施全天候禁行措施,如有闯禁行为,分局交警支队将加强执法管理,减少由道路引起的房屋震动,进一步确保房屋安全。

留作参考

7

思鲈园噪音扰民问题突出,建议加强管理。

区公安分局

区生态环境局

岳阳街道

针对思鲈园广场噪音扰民问题,分局岳阳派出所积极争取街道支持,在该广场内安装了分贝监测设备对广场音量加强监测,同时协调广场管理人员开展日常巡查,发现分贝监测屏显示分贝超过70以上的便由广场管理人员上前对声音超标的队伍开展教育劝阻,降低噪音污染,遇到不听劝阻或寻衅滋事的情况则及时报派出所,由派出所到场处置。同时对于广场娱乐队伍实行统一发证持证入场,降低广场过多的聚集人群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的困扰。该监测设备安装以来,岳阳派出所多次实地巡查并督促广场管理人员加强巡查管理,已取得了一定的整治效果。鉴于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需要长期管理,故后续岳阳派出所还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巡查管理。

解决采纳

8

乐都路519弄(沈泾塘东岸边)的绿化带存在居民私种蔬菜情况,且垃圾较多。建议加强管理,进一步美化城市环境。

岳阳街道

区绿化市容局

 

2022年9月22日,松江岳阳街道综合执法队联合西新桥居委会开展了“清理乱种植”活动,对乐都路519弄沿沈泾塘河周边占用公共区域土地种植的蔬菜等农作物进行了清理,共计清理面积约80平方米,出动岳阳街道执法队员2人次,西新桥居委会工作人员2人次,民工8人次。

解决采纳

9

民乐学校上学放学高峰期间,人民北路交通拥堵,造成小区东大门车辆出行困难,建议在人民北路民乐学校路口安装红绿灯,使车辆和行人有序通过路口。

区公安分局

岳阳街道

该出入口未达到设置信号灯的流量或交通事故数量等要求,在早晚高峰期间已安排警力进行排堵疏导、维护交通秩序。

留作参考

10

因乐都路改造后重新设置了小区门口路面的网格线,造成西林小区北大门出口车辆左转难的问题。建议延长左转信号灯的时间、加大门口网格线面积,并恢复以前的斑马线。

区公安分局

岳阳街道

现有网格线设置符合要求;路口信号灯绿信比设置需要均衡考虑路口各方向的车流量情况,路口东西方向直行及南北方向车流量远大于左转弯车流量;小区门口东西两侧均设有人行横道线,不宜再设置。

留作参考

11

区中心医院周边机动车占停非机动车道情况较多,电瓶车和自行车只能在机动车道通行,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加强管理。

区公安分局

岳阳街道

中心医院周边机动车占停非机动车道,发生此情况较多的地点,应该位于思鲈园北面的进出口、中山中路由西向东的路边。由于病患者进出地下车库不便,接送的车辆,大都选择上述地址接送病患者上下车,即停即走。根据该情况,分局交警支队已安排路口警力及时发现和疏导,并在高峰时段增派人员加强管理。

解决采纳

12

普照路路面改造后未设置路线标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存在安全隐患。马路西侧停车位仍无法满足周边小区居民停车需求,且104弄、75弄小区出入口未划线,上下班高峰经常堵塞。建议及时设置标识并划线,同时延长临时停车时间。

区公安分局

岳阳街道

普照路道路宽度仅9米,不满足标线设置要求。目前普照路临时停车时间为19:00-次日7:00,目的是利用夜间流量较小的时段缓解周边停车需求,根本上解决停车矛盾仍需从挖掘路外停车资源着手,白天工作时间段及早晚高峰还是要还路于民,当前设置符合实际需求。普照路104弄及75弄距离中山普照及松汇普照距离超过50米,不符合设置网格线要求。

留作参考

13

松汇中路971弄(荣汇公寓)北大门沿街有多家五金店、劳防用品、超市等店铺,人员复杂、人流量大,该路段沿街人行道乱停车现象严重。建议加强管理。

区公安分局

岳阳街道

对于停在道路范围内的车辆,分局交警支队将加大巡逻和执法管理力度。对于此类区域,建议岳阳街道牵头物业,通过硬隔离和设置道闸的方式规范上街沿停车。

解决采纳

14

山水景苑小区后龙源路基本天天晚上有改装摩托车飙车,噪音扰民问题严重。建议加强管理。

区公安分局

区生态环境局

广富林街道

分局交警支队将落实属地大队在夜间加强龙源路及周边的巡逻查处,对存在改拼装的违法行为加强执法管理。

解决采纳

15

建议在广富林路和玉函路交叉口处,增设红绿灯。方便周边居民至印象城。

区公安分局

广富林街道

该处广富林路沿线为有轨电车通行线路,有轨电车一般采取封闭方式通行,与一般道路隔离,在玉函路设置缺口为方便车辆右转进出,非机动车通行仍不允许穿过有轨电车线路;当前信号灯设置主要是控制机动车避让有轨电车通行,行人南北通行仍需至广富林人民路口,减少交通冲突点,玉函路距东西两侧的相邻路口距离较近,设置红绿灯将加剧广富林路路段拥堵。

留作参考

16

建议在悦都一期二期中间设置斑马线,确保交通安全。

区公安分局

广富林街道

符合设置要求,按规范设置人行横道线。

解决采纳

17

丁香花园小区文宇路有两个幼儿园,上班高峰出行不便。建议加强管理。

区公安分局

广富林街道

分局交警支队会同广富林街道相关部门对该处开展现场踏勘,文宇路道路北侧已设立接送学生临时接送区域,并已设置违停抓拍电子警察,建议学校进一步加强对家长规范停车宣传。

解决采纳

18

三湘三期西大门双黄线处车辆转弯、掉头现象频发,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建议加强管理。

区公安分局

广富林街道

小区出入口设置双黄线的目的是为了减少道路沿线交通冲突点,提升道路整体通行效率,并利用双黄线逐步养成市民“右进右出”的出行习惯,民警本着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巡逻过程中发现对高峰时段双黄线左转影响道路通行、以及导致发生事故后果的会予以执法,分局交警支队也将加强上述区域巡逻管理力度。

解决采纳

19

建议在合生广富汇、佘山珑原、佘山玺樾等小区周边增设公交站点,方便居民出行。

区交通委

广富林街道

合生广富汇、佘山珑原、佘山玺樾位于灵竹路-秋柏路沿线,由于上述路段为双向单车道,路幅过小不满足公交通行条件。周边市民可在龙源路广轩路上乘坐松江33路,也可在辰花路广林路乘坐松江19路、松江95路、松江96路出行。

解决采纳

20

建议加快推进地铁九亭站4号口公交枢纽站及公共停车场项目,有效解决地铁九亭站出口客流量大问题。

区交通委


该项目目前已加快推进实施,计划2022年底建成。

解决采纳

21

车墩镇南乐东路已于2022年1月1日起开通使用,沿路设有企福新尚科技园园区、豪威宿舍、嘉宸宿舍等人口聚集区。联营路南乐东路路口往北500米左右是高桥村周家浜,村民出行主要公交路线就是松江61路。但是站点设置较远,村民以老年人为主,出行不便。建议在附近增设站点,解决园区企业及老百姓出行问题。

区交通委

车墩镇

 

经核实,该路段基本符合设站条件,拟将松江61路列入2022年第二批线网调整计划中,后续将综合客流需求和实际情况优化公交线路,方便周边市民出行。

解决采纳

22

轨道交通22号线(金山铁路)到达春申站时间与公交1811、1814、52路等车发车时间非常接近,乘客无法及时换乘。建议根据轨道交通22号线的时间调整车辆发车时间,并在相应站点注明发车时间。

区交通委

新桥镇

目前1811路已暂停;1814路配车1辆,发车间距45-95分一班;松江52路配车2辆,发车间距20-60分一班。由于轨道交通22号线会根据冬夏令时改变班线时间,公交班次无法实时匹配。公交站点上已公布班次时间,后期将根据客流情况增加班次。

留作参考

23

建议增加公交125路在新桥镇内的班次,并缩短时间间隔。

区交通委

新桥镇

目前,125路配车14辆,发车间距10-25分钟一班,全天班次144个,现根据客流数据分析百公里人次为216.56,可基本满足市民日常出行。正常情况下线路车辆会严格按照计划时刻表营运,我们建议市民可优先通过“上海交通”(可查全市)APP软件或关注“松江微公交”(仅可查询我区公交线路)微信公众号,通过软件平台上的实时到站板块,查询车辆实时动态,以便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留作参考

24

新桥馨庭社区老年人居多,门口的公交车站没有到站时刻表,很不便利,建议增加到站显示屏。

 

区交通委

新桥镇

截止2022年2月底,松江区已经建设公交电子站牌463个,总共涉及35条线路,全覆盖电子站牌线路有10条,目前新桥馨庭社区一公里区域内有9条线路途经,分别为125路、125B线、松江68路、松江50路、松江51路、松江52路、1813路、松莘线、松莘线(早区间),建议中所述线路站点现未启动电子站牌建设。

目前正在制定公交电子站牌建设计划,拟采用电子显示屏与电子站杆相结合的形式铺设,后续我们会依照规划,按实际情况条件逐步推进部署实施。

留作参考

25

涞亭社区到九亭卫生服务中心、九亭派出所等地点,缺少直达公交,回程有公交89路。建议开通公交89路双向道,方便居民出行。

区交通委

九亭镇

经核实,涞亭社区的市民可乘坐松江40路(双向线路)于中心路易富路站下车后到达九亭派出所等。

解决采纳

26

石湖荡镇五朱公路是平移居住点和保留村村民主要出行道路,建议在五朱公路与夏圩南路路口安装红绿灯,方便村民出行,确保交通安全。

区公安分局

石湖荡镇

该路口位于东三渡大桥北坡,当前五朱公路沿线中央设置隔离隔断,且车道多、车速快,不符合信号灯设置标准中的流量、交通事故数量、位置等要求。从预防事故来看不应打开五朱公路中心隔离护栏。

留作参考

27

与泖港镇焦家村比邻的叶榭镇井凌桥村的养猪场臭味较重,影响周边村民日常生活。建议加强监管。

区生态环境局

 

区农业农村委

叶榭镇

泖港镇

此件涉及叶榭镇井凌桥村3个种养结合家庭农场。此3个家庭农场于2013年由市农委批复建设,2014年12月建成,配备有标准化养殖棚舍和粪尿处理设施,养猪粪尿经收集处理后作为有机肥还田。家庭农场距离西北侧泖港镇焦家村村民住宅约200米,东南风时确有异味扰民现象,夏季尤为明显。2016年12月中央第一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时,区农业农村委(原区农委)已采取种植乔木林带阻隔、设置隔离挡板、增加除臭喷淋以及夏季7-9月停养猪等措施消减异味。

近日,经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现场核查,目前3个家庭农场共配备3个粪氧化塘,其中仅一场加盖了防臭膜,二场、三场仍为敞开式,易造成夏季时氧化塘内粪水氧化发酵产生异味从而影响下风向居民。针对以上情况,2022年9月16日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国资委下属农发公司等单位在泖港镇召开了联席会议,就全区目前72个家庭农场种养结合点的配套加装环保设施建设和管理事项进行了沟通。会议决定,凡在环保上有异味信访投诉的,将优先列入2023年的改建计划,同时,区生态环境局将加强对被投诉农场的巡查和监测。

解决采纳

28

泖港镇工业园区内交通不便,员工上下班没有直达公交,导致员工招聘难。建议设立公交站点。

区交通委

泖港镇

目前泖港镇工业园区内有公交线路松江27路、松江30路、松江72路、朱松线途经,分别到达松江汽车东站、松江汽车西站、泖港镇及松江大学城站,市民可通过上述线路出行。

解决采纳

29

辰塔路延伸段(腰泾村古楼队)没有公交车站点,群众出行不方便,建议设立公交站点。

区交通委

泖港镇

经核实,腰泾村古楼队位于辰塔公路古楼公路,该路段附近道路不满足公交通行条件。计划在中二路油车浜附近增设公交站点,市民可至该站点乘坐松江71路出行。

解决采纳

30

泖港70路公交目前涉及范家村区域覆盖5个生产队,还有20个生产队的区域未覆盖。建议适当调整路线,惠及更多群众。

区交通委

泖港镇

因该区域部分路段不符合公交车通行条件,松江70路通行受限,无法达到全覆盖,后期将根据泖港镇道路建设情况优化线路。

解决采纳

31

建议加强对泗泾镇群英路两侧商户乱停车等问题的管理。

区公安分局

泗泾镇

分局交警支队落实属地大队加强群英路巡逻力度,提升对道路周边车辆违停的查处力度,同时对沿街商铺开展宣传教育,尽量减少群英路乱停车现象。

解决采纳

32

建议增设佘山集镇途经泗泾医院的公交线路。

区交通委


目前佘山镇确实未有途经泗泾医院的公交线路,但可通过一次换乘到达目的地,现可以通过乘坐松江92路、松江94路换乘松江45路或通过乘坐松江92路换乘191路到达泗泾医院。

另已将松江105路列入2022年公交线网调整计划(第一批)中,拟调整后该线将途经辰花路、人民北路、印象城、第一人民医院等区域,待松江105路线路走向调整落实后,佘北大居区域市民可通过乘坐松江105路出行至第一人民医院(南院)。

解决采纳

33

建议完善佘北大居公交线路,增设木槿苑和紫荆苑通往陈坊集镇公交站点。

区交通委


市民可以通过松江104路换乘松江91路到达陈坊集镇。

解决采纳

34

建议增设青天路(青昆路)路段公交线路。

区交通委


目前青天路(青昆路)路段确实未有途经的我区公交线路。经实地考察,该路段区域原有居民已动迁搬离,实际客流较少。现可于沈砖公路上乘坐松朱线出行至松江大学城区域。我们已将建议记录在案,后期将密切关注客流适时调整公交线网。

留作参考

35

建议延伸公交19路线路,在纳米小区设公交站点。

区交通委


目前,松江19路线路长度为21.4公里,延伸后线路过长将增加发车间隔时间。市民可乘坐松江98路至松江客运中心换乘松江5路或松江9路前往松江老城区,也可乘坐松江96路至辰山植物园换乘松江19路到达松江老城区。

解决采纳

 

三、关于民生保障方面

序号

事由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办理答复简要情况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留作参考”)

1

建议在恒大小区(恒大帝景)周边空地建设社会停车场,综合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中山街道

区交通委

区公安分局

根据区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街道和片区管委会对恒大帝景小区周边空地进行排摸,唯一有空间建设停车场的区域为功能区27-04地块。该地块目前现状为荒草地,第三次土地调查结果为其他草地,回购土地证用地性质为工业用地(建设用地),根据SJC10010控制性详细规划显示为社区文化设施用地(建设用地),经与区规划和土地部门沟通咨询,该地块不符合规划要求,因此目前无法实施建设停车场。鉴于恒大帝景小区及周边学校停车难的情况,在短时间内无法调整规划建设社会停车场的前提下,街道将分步推进:一是协调小区与周边企业及社会停车场共享停车资源,二是协同区交通委、区公安局通过合理利用道路停车资源在小区周边道路设置时段性停车,尽快落实解决恒大小区周边停车难问题。

解决采纳

2

九号线新城站商业广场规划先天不足,配套设施严重缺失,制约广场商业的发展。建议在九号线新城站的垃圾房、污水管道等配套设施的增补建设上给予政策支持。

方松街道

区水务局

区绿化市容局

 

街道已制定九号线松江新城站广场综合整治提升方案,正会同区有关部门有序推进中。一是由街道牵头,先行开展专项综合环境整治,同时,督促广场业委会和物业履行工作职责,做好商业站点内部和地下车库垃圾房卫生环境治理和户外招牌规范设置和维保。二是督促指导广场业委会对污水管道、空调外机、排风系统、排烟管道等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三是督促地下车库产权方做好地下车库的升级改造及后续管理。

解决采纳

3

建议增加油墩港休闲绿地有顶棚空间的健身设施设备。

区体育局

方松街道

油墩港休闲绿地为大面积户外绿地,增加健身设施设备需明确土地性质,由规资部门作控规调整。而作为户外健身设施设备,应注重户外运动的功能性和实效性,增加有顶棚空间的健身设施设备需更多考虑市民户外健身需求。同时,松江夏季多台风、暴雨等恶劣性天气,有顶棚的健身设施设备会对户外健身带来不安全解决采纳因素,需慎重考虑。

留作参考

4

建议加强对居民家庭电表的全面排摸、更新维护,避免老化起火。

供电公司


松江供电公司就岳阳街道反映的“建议加强对居民家庭电表的全面排摸、更新维护,避免老化起火”的问题进行了沟通,经了解,岳阳街道反映的具体内容为榆树头零星公房内电能计量装置较为老化。经梳理,地块内共涉及零星公房5栋、90户用户的电能计量装置较为老旧。目前已与街道主任和居委会书记达成初步实施意向,后续松江公司将积极跟进,确保现场进度以及施工质量,尽快落实现场装置的更换工作。

解决采纳

5

目前,各小区内的健身器材均为老年人康复训练使用,没有适合年轻人使用的器材,建议在老城区增设年轻人运动的场地及器材。同时建议为松江体育场前的健身器材设置遮阳棚。

区体育局


松江老城区常住人口以中、老年人为主,小区内的健身器材使用者也主要集中于中、老年人,年轻人健身更多会选择前往市民健身房和市民球场健身锻炼。近年来,区体育局健身设施建设以市民需求为导向,以惠民利民便民为准则,松江老城范围内公共体育设施已建有2个市民健身房,6片市民多功能球场,2个体育公园,经营性体育场馆127家,包括羽毛球、篮球、足球、乒乓球、瑜伽、跆拳道等深受年轻人喜欢的运动项目。“十四五”期间将继续推进社区市民健身中心和市民健身驿站建设,全面实施体育设施“六百”工程,构建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体系。松江体育场前的健身器材配备有太阳能感应照明,加装遮阳棚将影响器材使用,给市民健身带来不便。同时,部分健身器材已搭配景观顶棚,即可遮风挡雨又兼具景观效果。

留作参考

6

建议改善大学城网络带宽,充分保障疫情封控期间网课、线上会议考试等的网络稳定性。

区科委

广富林街道

联系了人大代表了解详细情况。协调三大运营商和铁塔公司进行自查,摸清现状、分析原因,并制定后续优化方案。因疫情管控原因,各运营商进入校区困难,希望相关学校能够明确防疫要求,在运营商严格执行的前提下,允许运维人员进入,保障5G基站建设和运维,以及宿舍区宽带升级等工作实施。各运营商已经制定大学城校区5G覆盖和固网全千兆改造方案,区科委将继续推进相关建设落地,也希望相关学校能够积极支持配合。

留作参考

7

建议加快解决合生广富汇小区信号差的问题。

区科委

广富林街道

该区域是近年来投诉较多的信号弱覆盖区域。今年5月份制定周边新建两个基站的建设计划,在意见征询过程中被广富林街道否定。9月份制定了新的建设方案,将广富林遗址北门对面原20米塔更换成31米单管塔,但在意见征询过程中被区绿化市容局和广富林街道否定。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理解5G建设是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是市政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应该支持和保障5G建设。区科委后续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力度,争取相关职能部门支持,与属地政府共同推进弱覆盖区域信号优化。

留作参考


四、关于社区建设和管理方面

序号

事由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办理答复简要情况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留作参考”)

1

高乐小区荣乐中路86弄55号北侧花园,是高乐唯一的散步休息为一体的休闲花园。建议建造一座凉亭,让居民不出小区就有舒适的休憩场所。

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

岳阳街道

2016年底至2018年区房管局实施旧街坊整体改造时,已对高乐小区进行了整体改造,此类修缮项目都经区人大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并报市房管局审批,所以单一建造凉亭无法立项,区房管局也无专项经费,建议由岳阳街道出资建造或者征询全体小区业主意见,通过使用小区公共收益建造。以后涉及到整体修缮的小区,如有相关需求,可在前期设计方案时提出。

留作参考

2

凤凰小区由于车位严重不足,无法提供居民固定车位申请安装充电桩。建议加快推进较低用电收费的公共充电桩项目。

供电公司

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

岳阳街道

 

一是已收到凤凰小区物业公共充电桩需求申请,目前已纳入2023年项目储备,待上级公司批复后建设,建设后能够部分缓解小区居民充电难的问题。二是如有社会充电设施经营企业与小区居委、物业达成合作共识,并申请公共充电桩接电的,供电公司将按上海市相关规定做好接电服务工作。

解决采纳

3

祥东社区面临建桩难、充电难、充电贵等问题,出现“飞线充电”情况,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在社区增设平价共享充电桩,缓解小区内新能源车充电难问题。

供电公司

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

车墩镇

 

根据祥东居委会2021年申请的公共充电桩需求,供电公司已落实充电桩建设投资计划,并将在2022年10月投运,投运后能够部分缓解小区居民充电难的问题。

解决采纳

 

五、关于新农村建设方面

序号

事由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办理答复简要情况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留作参考”)

1

泖港镇田黄村部分农村生活污水改造项目完工后尚未验收,已出现外溢、不能使用等问题。建议尽快修复。

区水务局

区农业农村委

泖港镇

1.验收移交情况:泖港镇田黄村农污纳入松江区2018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泖港镇)污水纳管工艺项目中建设,涉及农户919户。该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因疫情影响至2022年7月完成移交,泖港镇正开展养护单位的招投标工作,招投标完成前由施工单位负责养护工作。                                      2.外溢、不能使用等问题解决情况:目前已解决。

解决采纳

2

泖港镇曙光村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一期已开工,现扎实推进。建议在土地性质调整和手续办理上给予政策支持。

区规划资源局

区农业农村委

区住房保障

房屋管理局

泖港镇

经查,泖港镇曙光村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一期项目地块,分两批次,于2020年11月26日、2022年1月26日完成农转用审批手续,土地性质转为集体建设用地,用途为农村宅基地。目前一期项目已开工,正按计划推进中。经了解,二期项目正在启动中,后续我局将按相关流程,依法依规办理相关土地手续,保障农民相对集中居住项目有序推进。

解决采纳

3

泖港镇农林公司现管理镇域内林地6100亩,林地面积大,涉及范围广。目前区、镇两级每亩林地拨付300元养护费,主要用于设备、药剂采购,林地基础设施改造等,资金缺口较大,建议加大区、镇资金扶持力度。

区绿化市容局

区财政局

泖港镇

 

2021年底,我局已联合财政局下发了《松江区关于推进林业健康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对公益林养护标准和开放林地等林业建设项目补贴标准相较之前都有了显著提高,且养护经费与考核挂钩,考核成绩优秀的,补贴经费上浮10%。经了解,泖港镇目前已有多个项目列入建设计划,享受补贴并顺利推进中。后续我局将积极收集汇总政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优化可操作性,保证养护、建设补贴经费落实到位,并根据评估争取提高补贴标准。同时督促泖港镇梳理养护上所存在的问题,用足用好补贴政策条款,逐步增加镇级配套资金,补足短板,提升林地养护水平。

解决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