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松江区2021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议意见

2022-11-09

(2022年9月27日上海市松江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

 

一、基本评价

(一)明确目标,确定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任务

压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主体责任,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统领,加强资源保护利用的整体统筹。以提高土地利用绩效为导向,加强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和低效用地处置。以资源保护为目标,加大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合理利用力度。采用“资源资产+生态环境”相结合的方式,注重资源资产和生态属性相协调,突出适应市场经济规则,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支撑和国民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统筹协同。

(二)完善制度,规范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利用

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建立“划、建、管、补、护”全流程机制,严守耕地保护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严格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切实规范和强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加快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围绕产业发展向存量要空间,释放发展新空间。

(三)统筹合力,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途径和方式

注重贯彻部门协同、合作、统一的管理理念,以整个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为管理对象,以不同门类自然资源相互协调关系为纽带,延长管理链条,加强部门之间的整体联动,形成合力,坚定不移地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推向新的高度。积极探索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的实现形式,探索建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和评价考核体系,促进自然资源集约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修复,促进“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建设。

二、意见建议

自然资源作为国家发展之基、生态之源、民生之本,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承担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对比政府文件要求和其他三项资产报告,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和管理中还客观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资产价值量还没有实现完全统计,资源资产报告(报表)内容需要完善;二是基础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夯实,精细化管理水平还显不足;三是资产权属有待进一步厘清,资产质量有待提升。对此,会议建议:

(一)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核算和报告制度

一是加强报告关键专业问题研究。坚持管理需求和基础供应、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明晰国有自然资源资产边界和报告范围。研究建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报表体系、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制度,推动报告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二是加快研究制定自然资源资产核算标准。健全自然资源核算理论与方法体系,明确自然资源资产确认条件和分类体系,为资产的价值计量提供指引。在摸清底数、统计科学、门类清晰、价值可计等基础上,探索推进本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编工作。

(二)改进和优化国有自然资源管理的措施

一是积极推进基础性工作。推进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掌握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分布、权属等情况。建立覆盖各资源门类,包含数量与质量、实物与价值、存量与流量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和资产负债表制度体系,为报告提供数据支撑。二是积极协同合作,形成管理合力。政府部门要注重贯彻协同、合作、统一的管理理念,加强部门之间的整体联动,形成合力。探索搭建国有自然资源、住建、环境、绿化、农业、林业等部门数据统一共享平台,积极探索研究主要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核算和价值评估工作,推进自然资源统计数据由数量到价值的转换。

(三)建立和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等制度

一是建立健全政府管理制度和办法。全面梳理和优化现行制定和办法,厘清资产管理和行政监管的关系。完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建立健全自然资源价值评估和生态产品价值评价体系,严格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二是厘清管理脉络和权属。深入贯彻《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法规,积极探索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的经营权、处置权的委托、出租、转让、拍卖工作,进一步推进本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四)优化和细化资源保护利用规划

一是加快完成本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构建全区统一、相互衔接、分级管理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强化落实耕地保有总量、建设用地总规模、用水总量、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约束性指标。二是优化土地资源空间布局,加大存量产业用地盘活力度,强化建设项目供地审核,加强供地前研判和供地后监管,引导土地自然资源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积极关注生态廊道、涵养林、郊野公园(乡野公园)等需要化解的自然资源资产问题。三是统筹推进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工作,切实贯彻落实中央深化生态环境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加快本区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

 


附:

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发言实录

 

许复新副主任:第一,国有资产资源的管理工作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全国人大对这块工作的监督要求也越来越高,希望财经委要持续加强监督。第二,就整个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管理工作而言,还是存在一些差距,希望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积极争取试点推进,早部署、早落实,深入推动工作。第三,目前此项工作责任落实还不够清晰,希望区政府明确一个牵头部门,统筹协调、明确分工,共同推进这项工作,争取松江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方面的提升,能够在全市趋于领先。

 

洪涛委员:我谈点个人的想法。与2018年相比,本次报告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基本理清了国有自然资源的基本情况和实物量。但相较于本市其他试点区和武汉等外省市的自然资源报告,本区的报告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对此,想提三点建议:一是争取列入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机制改革的试点区域,进一步完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国有自然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统一确权的登记工作。二是建议探索研究主要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核算和价值评估的工作,积极推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统计数据由实物数量到价值量的转化。三是不断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的体系,加强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管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质量。同时,增加相关部门的人力、物力、财力,给予编制财力物力的支持。

 

顾逸程委员:健全我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是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里面的重要举措。谈三方面认识:第一,目前在全面推进我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管理中,关键在于将数量到价值的转换,要更好地搭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在计价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考虑如何规划配置、如何收益考核。第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所有者权益已明晰到价值,要研究建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报表体系,建议由区统计、国资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编报。第三,目前我区39%是国有自然资源的土地空间方面,还有61%应该是集体所有的。耕地保护、基本农田保护应该都是集体所有,而现在闲置的国有基本农田应该不到1.7万亩。所以,接下来应该开展集体所有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以体现更大范围的自然资源资产价值。

 

杨辉兰委员:我区的审计部门根据相关规定,开展关于自然资源资产的专项审计已经5年了,结合今天会议的报告,我建议:一是尽快建立一个国有自然资源的基础信息平台,在一定范围内数据共享,以便更好地开展管理。二是加强部门与部门间、部门与属地之间的联系,加强对调研成果、审计结果的应用,形成一个更加完善的共同管理、共同监督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