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上海市松江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松江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的讨论意见

2021-07-07

(2021年6月16日上海市松江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63次主任会议通过)

 

一、总体情况

近年来,既有多层住宅由于缺乏电梯等配套设施,居民上下楼问题日益突出,群众要求改善居住条件的意愿强烈。2019年—2021年,国务院连续三年将“支持加装电梯”内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也十分关注这项工作,有150多名市代表提出加梯工作建议,市政府十个部门联合发文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既是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又是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重大民生实事工程,也是全面提升松江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方面。区人大常委会重视关注此项工作推进情况,分管领导明确要求,强化对这项工作的监督,并于2020年6月下旬,组织带队区政府相关部门、中山街道赴江苏南京市学习考察先进经验(全国加梯工作现场会在那里召开),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列为2020年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题调研的重要内容,监督区政府试点推进。

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紧盯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老小旧远”问题,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加装电梯工作的要求,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和实务培训会,在2020年实现试点突破的基础上,今年逐步推开,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完善制度设计,注重有效推进

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松江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案》,在试点探索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全区加装电梯工作政策体系、实施机制、协商平台。区房管局成立了专办,统筹协调推进全区加装电梯工作,保障跟进加装电梯进度,提供相关政策指导,解决加装电梯过程中的困难问题。目前,竣工3部、正在施工4部、完成签约19部。

(二)摸清底数情况,加强宣传动员

完成全区加装电梯可行性评估和地图绘制,形成松江全域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地图。针对排摸出符合加装电梯条件7149个门洞,加强对业主意愿征询工作。相关媒体也在上海松江和宜居松江公众号上发表系列文章,收集反馈人民群众对于加装电梯工作的意愿,进一步形成宣传发动的良好氛围。

(三)各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区政府各相关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在规划、审批、监管、保障等方面提高服务效能,提升加装电梯工作推进效率。房管部门指导各街镇签订今年内加装电梯工作目标责任书,出台符合属地特点的加装电梯方案,采用多种方式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会议强调,我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取得试点突破,并有效推进、逐步推广,成绩可喜。但在实践中四大问题还需进一步化解:一是协调难。在实际实施中增设电梯必须得征得本单元所有业主同意。低层住户没有安装需求,常以遮光、噪音、挤占空间等原因反对。二是审批难。加装电梯涉及的管理部门较多,包括规划、建设、消防、安监、天然气公司、电网、自来水公司等,申报审批流程多、耗时长。三是实施难。常见的电梯安装方式是在原建筑外重新建构电梯井,再连接到各个楼层,故占地面积比较大。勘测过程中还要兼顾电路、天然气管道、水管等影响,施工期一般较长。四是维护难。电梯安装完成后,后期维护使用成本会随使用年限的增长而不断增加。在物业管理不到位甚至没有物业的情况下,后期维护也会存在矛盾纠纷和困难。

二、意见建议

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始终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持续在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创造高品质生活上下更大力气、花更大功夫,加大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力度,高质量推进“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建设。为此,会议建议:

(一)落实落细相关政策,加快推动加装电梯工作

要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松江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案》,加快成立加梯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适用范围、审批流程、维护管理等职责分工。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紧迫性,作为重要民心民生工程来推动。要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协调,以“比学赶超”的精神状态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现各街镇都有加装电梯启动实例的全覆盖,在加装数量上较去年要有大幅度提升,在条件允许、业主同意的老旧住宅“可装尽装”。要积极探索、总结经验,结合多种方式推进实施,针对低楼居民抵触情绪较大问题,可否研究与公租房公司置换,结合公租房的相关政策予以推进一批,结合旧住房改造推一批,结合小区整体规划、同步实施推一批,带动本区加装电梯在规模化推进方面取得新突破。

(二)发挥政府指导作用,积极探索市场化运行模式

要坚持“政府引导、业主主导,市场运作、财政补贴”原则,区政府各相关部门要主动介入、积极作为,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服务推动加装电梯工作进度,对安装费用分摊、使用登记等关键环节给出指导性意见。区财政部门对加梯资金补贴要对接及时到位,电力、燃气、供排水、通信等相关单位要优先安排加装电梯的电力扩容、管线迁移等配套项目实施计划,并按照营商环境改革的要求,公布办事流程,优惠收取配套费用,接受社会监督。各街镇要设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一条龙服务窗口和一站式办公,专门受理和办理有关审批手续,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加梯工作顺利进行,指导居委会综合协调好居民、物业、业委会之间关系,尝试各种办法补偿低楼居民,解决低楼层居民抵制阻碍加梯进度的问题。结合松江区的实际情况,探索引进优质社会资本,对项目进行产业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加装电梯资金筹措应整合业主众筹、财政补贴、公共维修基金、住房公积金、社会资金等各方面的资源。 

(三)加强后续维护管理,保障加装电梯有效运作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房屋建成后再实施的改造项目,要加强对加装电梯项目的质量安全监督,包扩对基坑开挖、土建施工等建设工程和电梯安装等特种设备安装行为的有效监管。要规范加装电梯后的使用管理,明确加装电梯使用的管理主体、管理责任、维保费用等问题。探索相关业主可利用电梯投放商业广告收入等资金用于电梯的维护保养、改造维修、检验检测,也可按规定申请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和公有住房售后维修基金。总之,加梯工作既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又是一项民心工程。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放在心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我们城建环保工委也将一如既往的关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