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松江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情况的讨论意见

2021-09-28

(2021年9月14日上海市松江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68次主任会议通过)

 

一、基本评价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民族工作关乎大局。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是党和国家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一项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是立足国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举措和有效载体,也是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理论方针和各项工作制度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区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区委关于民族工作的部署,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切实促进了在松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特别是上年度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调研后,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一是点面结合,合理搭建组织架构。建立了由职能部门、17个街镇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导小组、若干个民族团体分会、志愿者服务队组成的“1+17+N”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网络体系,并在本市率先成立了民族团结促进会,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良好创建格局。二是盘活资源,创新创建工作载体。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了以松江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核心圈”,以松江区、大学城校区联创联建为“地域圈”,以G60科创走廊九地市民族团结进步共同体为“外围圈”的三圈创建模式,积极推动与大学城高校的联创联建和与区内宗教团体的结对共建,通过创业就业指导、春季帮困、秋季助学,营造了积极的创建氛围。三是深入推进,多方开展宣传教育。以每年民族宗教法治宣传月和民族传统节庆假日为契机,依托各类宣传阵地策划创建活动,以庆祝建党百年书画展等形式展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风采,并积极筹建本市第一家“民族团结共同体展示馆”,宣传展示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

二、意见建议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就是以争取人心、凝聚人心为出发点,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过程,就是让各族群众在创建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过程。为此,会议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今年7月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充分认识到56个民族都是创建工作的对象,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重要责任。一要坚持党对创建工作的领导,把创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中统筹实施,使民族团结进步理念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体现在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工作中,体现在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实践中。二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与中心工作深入融合,高标准、多层次、宽领域推进我区的创建工作,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建设者、维护者、促进者,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三要按照党委领导、区域推进、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原则,使本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把党的民族政策落实到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多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使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念广泛弘扬。

(二)加强联创联建,进一步拓宽平台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力在基层,各族群众是创建工作的主体,群众的积极参与能激发出创建工作源源不断的活力。一要把工作重心下沉到社区、乡村、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深入推进“八进”工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进产业集群和大学城双创集群,依托G60科创走廊区位优势和大学城高校汇聚优势,丰富拓展地校统战联盟内涵。二要发挥民族团结促进会社团的积极作用,配备专职社工,完善工作制度。加强与周边省市先进示范单位的学习交流互动,街镇分会可探索组团联创共建,提升整体创建水平。三要广泛动员和吸引更多力量关心、参与创建工作,区政府要发动各部门、各基层单位、各族群众参与创建考评验收,并在资金投入、资源分配等方面给予倾斜。

(三)挖掘先进示范,进一步扩大宣传

要多层次、多形式、多方位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一要利用民族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以知识竞赛、文艺表演、演讲征文等活动,不断丰富创建活动的开展形式,扩大宣传教育的影响力。二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打造更多宣传载体,加快推进“松江民族团结共同体展示馆”的建设,用好橱窗宣传栏等传统手段,普及民族政策、民族理论、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实现各民族、各阶层、各年龄段的广覆盖。三要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品牌,挖掘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树立一批特色亮点鲜明的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和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