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对我区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的讨论意见

2021-09-28

(2021年9月14日上海市松江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68次主任会议通过)

 

一、总体评价

“十三五”期间,我区卫生健康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健康松江建设,着力深化区域健康内涵,提升区域健康能级,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基本完成,卫生健康事业上新水平。

结合调研情况,教科文卫工委认为,区卫健委牵头编制的区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在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科学研判卫生健康发展新机遇新挑战的基础上,聚焦新城发展新要求,明确了我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战略、总体目标和主要指标,落实了十个方面的具体任务,体现了中央、市有关文件精神、符合松江区域发展实际,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可操作性。

同时,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存在不少困难和瓶颈:一是优质资源总量不足、布局不均衡,新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有待加快。二是公共卫生体系与经济社会发展还不适应,与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最健全城市的定位还不匹配。三是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全面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在量与质齐升、层次结构优化、成长条件营造等方面还存在短板。

二、工作建议

卫生健康是民生之本,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科学编制和实施好我区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对于推动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此,教科文卫工委提出以下建议:

(一)提高站位,不断提高资源规划配置水平。“十四五”期间随着“五大新城”建设落地,松江将基本形成独立的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功能框架。卫生健康工作必须坚持与区域经济社会事业同步谋划、同步发展,抢抓建设人民向往的松江新城战略机遇,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高品质的卫生健康服务和保障体系。要聚焦关键点,切实深化“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理念,加快推进松江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高标准配置新城南部区域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好浦南地区卫生医疗资源。要坚持健康需求导向,明确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数量、规模与结构,加快市级优质医疗资源向新城扩容下沉,实现质和量同步提升,更好地满足居民健康需求。

(二)统筹协调,不断加大推进落实力度。要加强规划引领,及时梳理我区卫生健康事业中的难点以及重点推进事项,逐一抓好落实。要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支持,持续深化与知名院校、三级医院的战略合作,加快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创伤急救及妇儿诊疗中心综合楼建设、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战略合作松江研究院项目、方塔中医医院成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松江医院等项目推进速度,强化区中心医院升三乙、泗泾医院升二甲后的能级提升和区域性医疗中心的辐射作用,使优质卫生品牌尽快在松落地。要夯实公共卫生网底,加快区公共卫生中心建设,推进区医疗急救中心、血站、卫生培训中心改扩建,建成一流的医疗急救体系,提升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和服务水平。要持续加大卫生健康投入力度,健全稳定、规范、可持续的卫生健康事业投入机制,足额安排规划中所需要实施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信息化建设等经费和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业务经费等,预留好公共卫生用地。要坚持面向未来,引入各方力量,统筹规划智慧医疗、社区医院发展。区卫健委要主动跨前一步,会同区发改、规划资源、人社、财政等部门科学排模我区人口增长及分布动态,建立卫生资源需求预测与合理的配置机制,在整体把握规划时做出及时调整,推进我区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三)多措并举,提高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水平。要以松江新城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区级医院重点学科、特色专科人才的招录和培养力度,引进一批学科带头人和专业技术骨干,夯实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建立健全人才梯度晋升和进修机制,加强卫生健康教学、培训、临床基地的建设,形成规模适宜、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弘扬新时期医务人员职业精神,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引导医务人员培育高尚的职业道德,树立良好的行业风气。不断优化医学人才的职业发展环境,建立适应我区卫生行业特点的绩效评价和人事薪酬制度,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职业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