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工作

上海市松江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松江区洞泾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含近期重点公共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的审议意见

2021-11-05

(2021年10月27日上海市松江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七次会议通过)

 

一、总体评价

在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洞泾镇、设计单位的努力下,本次洞泾镇总规经过两年多编制完成。会议认为,总规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上海市城乡规划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与松江总体规划、松江新城建设规划相匹配。是秉持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建设“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的发展目标,综合考虑洞泾镇地理位置和区域优势,突出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示范引领下建设人工智能科创小镇。以打造产城融合的“洞泾未来湾”成为城镇建设新名片,以提升生活品质为目标建设幸福和美家园,是一部符合洞泾镇长远发展的较好规划。

二、意见建议

《松江区洞泾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是规范城乡建设的重要依据,是落实土地宏观调控和土地用途管制的重要依据,事关洞泾镇长远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为继续做深、做实、做细规划有关工作,切实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会议建议:

 

(一)进一步精准规划定位

镇域规划根本在于产业,产业兴旺则城镇兴旺。要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纳入国家战略的发展机遇,构建以高端制造、人工智能产业作为规划发展的支撑,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推进产城融合。要突出规划高屋建瓴地引领作用,立足新城建设发力。要按照松江总体规划对洞泾的要求和定位,发挥好两条地铁轨道交通、两条快速路,完善“四网融合”综合交通体系作用,有效实现东西南北的跨越联动。

(二)进一步体现规划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要始终突出规划的权威性,保证“一张蓝图绘到底”,系统性和前瞻性考虑,集合各方面智慧,使规划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更接地气。要综合分析产业发展、轨道交通带来的人口导入因素,合理分析未来人口规模,推动国土空间、产业布局、人口规模和环境容量的协调匹配,形成各功能区域融合联动发展的空间格局。要重视洞泾镇区域内地铁站点经济谋划,预留相应的发展空间。要提前布局轨道、快速路周边交通疏通和相关设施建设,着力提升交通的便捷性。

(三)进一步抓实规划落地

区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及时做好规划后续上报审批工作。规划一经批准应当作为洞泾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的编制依据。要抓紧深化编制有关专项规划、功能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的生命在于落实,要更加突出规划的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分解落实规划目标、指标和任务要求,明确建设重点和时序,真正发挥好规划的引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