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居委会的“老娘舅” 群众的好代表

2013-02-25

——记区四届人大代表石爱明

 

  “叮铃铃……”还未走近江虹居委会党支部办公室,就听到从里面传来的电话铃声响个不停,一个电话未完,手机铃声紧接着又响了起来,而忙着接电话的这位,就是区四届人大代表、方松街道江虹居民区党支部书记石爱明了。“大家奇怪我为什么每天有那么多电话,其实很好解释,因为百姓需要我嘛!”朴实的微笑,诚恳的眼神,坚定的语气,石代表给人的印象就是这样,平凡中透露着不平凡。 

 

“人大代表身份让我成长”

 

  2006年12月,当选为区三届人大代表,2011年12月又连任为区四届人大代表,石爱明对人大代表的这份工作越发热爱,并称其为“有劲”的工作。“刚当选人大代表的时候,我还不懂得如何去听取民意,更不明白如何向选民宣传,让群众了解政府作为。”六年来,石爱明深深感悟,人大代表的这个身份让他得到了升华。为了履行代表职责,认真学习法律,熟知法律是必备的知识武器,因此即便工作再繁忙,石爱明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党关于社区工作的方针政策,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人大的相关知识。“作为人大代表,我们与群众沟通、解释,必须要做到‘谨慎’二字。通过法律的学习,让我说话更为严谨,做事更为细心,在听取民意、表达民情、传达政策的沟通中做的更加完善,更加有据可循。”

  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室组织的学习视察活动,更令他不断开阔眼界。积极出席每一次活动的同时,他认真参与审议和讨论,每一次都能够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合理的建议。“见得多了,感悟也就深了。从不懂得如何开口,到现在能够勇于代表群众发言,我自身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用信息化方式联系选民

 

  “李阿姨,物业费价格提高是非常合理的,基本工资也在不断上涨,入不敷出的现象持续太久了,希望您能够理解。”…“业主先生,您在承重墙上破洞开门的做法是不合理的,无论如何请您顾及到其他住户的安危,采取弥补的措施。”…耐心,开导,疏解,“群众都是通情达理的,只不过当问题涉及到自身利益时,他们的思维会稍许狭隘,我作为居民区的党支部书记,更是区人大代表,下到基层沟通是我的职责,能办的一定尽力办到,能劝服的一定以诚心服人。”

  石爱明说,如今他的心思不仅仅放在居民区上,更是关心自己选区内的各个单位,关心到每一处的绿化,乃至一草一木,一个台阶。“压力大了不少,但是感觉这份职责是神圣的。”只要一有空,石爱明就会上“茸城论坛”,看一看自己选区内的群众最近在讨论些什么,烦恼些什么,“网络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我通过微博、论坛这些公共平台可以足不出户直接收集到第一手信息,如果情况紧迫,我就会立即实地察看,了解实情。”一次,石爱明在论坛上看到,松江图书馆门口通往人民北路的桥梁因两侧地基明显下沉造成严重落差,影响车辆出行。为此,他亲自来到图书馆门前测量了该落差,并即刻写了一份书面意见交给相关部门,几天之内就将问题解决。“别看它是一件小事,但时刻影响到居民生活的,就是民生问题,就是迫切的大事。”

 

积极建言 履行职责

 

  由于在社区工作,石爱明代表能够充分利用工作岗位的优势,走访群众,了解民意,这也为他履行代表职责提供了资源。坚持向居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对群众不了解、不理解的问题则多做思想工作,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石爱明每一项都十分重视,毫不懈怠。

  针对小区物业公司管理能力下降和用工成本上升的矛盾,石爱明与同一代表小组的其他代表一起,撰写了《关于尽快出台扶持物业公司生存的政府指导性文件》的书面意见,建议政府拨出专款对有管理能力的、承担较多社会责任而亏损的优质物业企业进行扶持,得到了区房管部门的重视和回应。而对于松江大学城三新路生活园区公共租赁住房交通不便等情况,石爱明更是提出了增加该园区周边公交线路的建议,改善公共租赁服务环境,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响应。

  忠实践行人大代表承诺,石代表将群众给予的信任作为对自己的鼓励,不辱使命,不负重托。2012年,他被推荐为区政风行风监督员,定期参与对区水务、卫生、教育、邮政等系统部门的政风行风评议活动。“责任范围不断在扩充,但我不会怯步。多做功课,多留心,多观察,人大代表这份工作为我带来了宝贵财富,今后我会更加珍惜。”
 

责任编辑: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