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表风采

怀一颗执着的“为民之心”

2013-05-30

——记区四届区人大代表薛纪国

 

  一根烟,一杯茶,静静坐在床边思索。刚见到这位车墩镇洋泾村的党支部书记薛纪国,就不自觉被这正陷入沉思的一缕景致所吸引。

  2011年末,薛纪国当选为区第四届人大代表。而在此之前,他已经在洋泾村做了15年的书记。这位经验丰富的“老牌”书记,每每谈起与村民的相处之道,话语中总能传达这样一个信息:万事民为先。

 

       “不学习就不会进步”

 

  作为代表工作的一名新手,薛纪国从不觉得自己难以胜任。“无论是人大代表,还是我这个村书记,其实万变不离其宗。”归结成一句话,那就是“为民解忧”。

  随行公文包内,薛纪国总带着他的一本日记本。每一天,他都要抽空将自己一天的工作总结与所思所想记上一笔,如遇居民提出生活困难,他也会如实记录,并附上当天的日期。“保持学习和记录的习惯,是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对自身的基本要求。”

  而在薛纪国的办公桌上,经济法,合同法,税务法,十八大报告……满满当当的学习资料,都是他每日的必修课程。他说:“自从做了人大代表,最深刻的体会就是,如果不学习,人就不会进步。”的确,人大代表这个职位让薛纪国的人生更进了一步,而为了履好职,做好事,他更需要多充电。他借着街镇和区级代表培训的机会,与其他人大代表建立良好友谊,常常向老代表汲取履职经验,令自己对代表工作有一个更系统的认识。


为动迁户执着奔走


  去年,按照规划,洋泾村有19户村民需要动迁。早在前年,已有49户村民在薛纪国的努力下签署动迁协议,因此在他看来,这似乎不难。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其中一户村民态度坚决,不愿让步。对方认为,自己可以得到更优厚的待遇,更将市区动迁户的待遇拿来作对比,以此作为反对的理据。自此以后,这成了薛纪国心头的大石。

  反复的耐心劝说,似乎已经不起作用了。薛纪国决心用行动来感化他。每天五点,薛纪国就早早起床出门,来到村民家中,用最平心静气的姿态来与村民沟通。而每日下午,薛纪国又会在四点钟以前赶到这户居民家,告知对方区级层面与市级层面政策补助的差距,用事实理据来说服。

  这户居民可能不曾想到,这位村书记竟然一劝就是整整一年。这一整年,他几乎每天早晚都会来到自己家门前,没有任何高姿态,从未说过一句强迫或威胁性话语,有的只是殷殷垂询,说的更是句句在理。再硬的心肠也被打动了,这户居民最终答应搬迁。对此,薛纪国却笑称:“这可多亏了人大代表的工作,让我知悉不少‘沟通’这门学问的‘实战’经验。”
  “我是土生土长的洋泾村村民,我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不会少于任何人,每位村民都是我的家人。”在薛纪国的代表心中,藏着这样一份炽热乡情。


“代表工作让我开阔眼界”


  今年年初,在区人大组织的九号线南延伸段的视察活动中,从未坐过地铁这类交通工具的薛纪国第一次尝试了乘坐九号线。

  这次经历让他难忘,“实地察看后,发现九号线延伸之后,连接起了松江南站和市区的一些中心商业圈,贯穿了我们整个松江。”薛纪国高兴的畅想,今后这对松江的旅游业将是很有利的推动因素,他对政府的实事工程表示赞叹。

  薛纪国坦言,自己平日的工作范围有限,人大代表这个职位带给他一个“走出去”的平台,“深入地了解政府作为,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理解民意,感谢这份职责带给我宝贵的经历。”
 

责任编辑: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