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镇人大工作

实行三个“着力”切实为民多办实事

2009-07-01

 

叶榭镇人大副主席 杨新强
 
  着力在领导带头上下功夫。今年2 月5 日,区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张益弟来到马桥村向该村的老党员、老干部及村民代表作形势任务的宣讲报告。据统计,两周内全镇各村、居民区、学校、企业等共组织了17 场宣讲活动,听讲群众达3000 余人。与此同时,担任各级领导职务的人大代表都能带头参与,带头进选区、带头联系选民,极大地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提高了政府部门对代表履职工作的重视程度,有效地推动了代表联系选民工作。
 
  着力在先行先试上下功夫。在代表联系选民工作中,松江区叶榭代表小组坚持每周二上午组织2 名代表在镇信访接待室参与接待活动,既加强了与选民的联系,又有效发挥了对政府落实选民意见建议的监督推动作用。今年4 月,代表小组又率先在徐姚村试点代表公开接待选民活动,4 名代表共接待了12 名选民。代表小组及时梳理了选民的意见建议,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确保意见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为代表联系和服务选民、听取和反映民意搭建了又一服务新平台。
 
  着力在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代表小组制定了《关于密切区、镇人大代表与选民联系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的目标要求和长效机制。明确一个目标———人大代表须做到重点联系5-10 名选民,每年公开接待选民不少于1 次,每年走访原选区单位选民不少于2 次,在任职期间向选区选民述职不少于1 次;搭建两个平台———公开接待选民和利用信访窗口接待选民的平台;建立三项机制———建立健全代表与选民互动、代表意见办理监督和代表联系选民的长效机制,确保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化。

责任编辑: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