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镇人大工作

三张表单规范代表联系选民程序

2009-07-01

 

石湖荡镇人大副主席 庄银星
 
  提前张贴一张公告单,变代表主动为选民主动。松江区石湖荡代表小组的代表们除认真参加与选民联系的“传统项目”,如走访选民、召开座谈会、参加各类会议,闭会期间参加视察、检查、旁听庭审等活动及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监督等以外,还力求进一步拓展代表联系选民的方式,拓宽代表联系选民的广度和深度。在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3-5 日前,在原选区张贴公告,向选民公开联系活动的方式、内容、时间、地点,真正把主动权交给选民。
 
  及时反馈一张汇总单,变片面了解为全面掌握。代表小组要求代表将每次联系选民所收集的意见建议以书面形式汇总填写反馈单,便于全面掌握情况、及时处理。代表小组还在选区选择10-15 名不同年龄、性别、职业的选民,让代表经常与他们联系,更便捷地收集更多本选区的社情民意、选民的所思所想。选民意见反馈汇总单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的实际情况。
 
  有效规范一张流转单,变适时答复为及时答复。为进一步提高代表与选民联系的实效,代表小组细化和规范了代表意见流转单,明确需要提交的意见建议,确定代表小组拟办意见、领导批示、处理情况、答复代表四步流转程序。凡涉及镇级层面的意见建议,镇有关部门须在两个月内答复处理;涉及村(居)委会、公司的分别直接处理;属上级部门的,通过各种渠道转交、转办,所有处理情况均向选民反馈,这一做法得到了选民的充分肯定。如有位代表在联系选民时,得知一公路通车两年有余,但交通标牌仍指示“此路不通”后,即填写意见流转单,两星期后此问题得以妥善解决,选民对代表作用的发挥与主管单位的办事效率都表示满意。

责任编辑: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