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镇人大工作

搭建代表选民连心桥 探索反映民意新渠道

2009-07-01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阮荣富
 
  近年来、尤其是本届以来,松江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两手抓”:一方面坚定不移地推行已被实践证明卓有成效的机制制度和工作方法,并不断地总结、完善;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新机制,重在进一步畅通代表联系选民、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渠道,更好地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规范有序地引导代表深入选区,完善联系选民制度即是最近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的“重头戏”。
 
静下心来完善已有好传统
 
  在人代会召开前及时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送达每位代表征求意见,在“小人代会”召开期间,将“一府两院”的报告送至每位代表审议评议;每次常委会会议有计划地邀请部分代表列席;组织代表参加各类视察和执法检查以及“一府两院”召开的论证会、听证会、座谈会、专题汇报、旁听庭审等活动。此外,相关工委还邀请部分代表参加对政府部门的专项工作评议;推荐代表担任有关部门的政风行风监督员;订阅《中国人大》、《上海人大月刊》等各种资料;开通区人大网站,及时发布人大工作信息;开通代表电子信箱,搭建代表履职和信息服务平台……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不断拓展。
 
  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联系代表的相关制度也在进一步巩固、完善,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通过多种形式了解代表心声、听取意见和建议;常委会组成人员结合各委(室)职能分工,加强与相关行业和领域代表的联系,注重发挥代表专业特长。每季度,常委会主任刘毓海都要约见部分代表,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和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对于代表们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及时告知区政府有关部门,以便抓紧落实、改进工作,推动松江经济社会的有序发展和科学发展。
 
履职为民勇于探索新思路
 
  本届以来,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创新、规范代表与群众联系的新渠道、新机制。
 
  集中走进选区,完善联系选民制度。2008 年3 月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开展“牢记使命,履职为民”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每年6 月下旬,组织全体区人大代表集中进选区,以宣讲、座谈、接待、咨询、走访、实地察看、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听取选民意见建议,每次都有90%以上的人大代表集中走进选区、走近选民。至今代表集中接待选民达2100 余人次,收集涉及城市建设和管理、环境治理、社会事业、新农村建设以及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达400 余件。经梳理汇总后,区人大常委会将意见建议函告区政府,由区政府交有关职能部门处理。
 
  2009 年2 月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密切区人大代表与选民联系的办法》,全区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尤其是领导干部代表带头示范,联系选民效果令人欣喜。据统计,2009 年1-4 月,全区人大代表通过走访、座谈、接待、调查、电子信箱、公示栏等各种形式联系选民达2000 余人次,收集反馈意见100 多件,其中,经反映解决落实的达80 余件;同时,召开了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试点工作现场会,观摩了佘山代表小组代表进选区联系选民活动,为全区推开相关工作起到了引导和示范作用。
 
  区人大代表在联系选民和调研过程中,发现选民对翻建中山街道红宾院1 号危房的呼声最大。针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组织部分代表实地视察,区政府也召开专题论证会、协调会,并将实施红宾院等非成套住房改造、切实解决因维修基金归集不到位引发的各类问题纳入了区政府的重点工作。目前,红宾院综合改造工程已确定改造方案,动迁及改造工程正在推进中。
 
  推进老城改造、改善老城区居民条件是老百姓广泛关注的一项重要工作,区人大代表在与选民联系中,了解到老城区居民的天然气接装问题呼声很高。在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对此问题进行专题协调的基础上,去年下半年区政府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明确出资渠道、安排工程资金、落实责任单位,全面推进老城天然气接装工程,投资5000 多万元,将用两年时间完成26000 多户改造。目前民乐小区、普政苑、佛字桥等小区的天然气接装工作已顺利完成。
 
  接受选民监督,推行代表述职工作。2008 年7月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开展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每一位区人大代表在任期内向选民述职一次,尤其是领导干部代表要带头,由各代表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分批安排。目前,全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已全面推开,同时,为了规范有序地推进此项工作,各街、镇均召开了区人大代表述职现场观摩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体察社情民意,试行信访接待活动。为充分发挥代表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常委会要求各代表小组每月安排4—6名区人大代表参与人大信访接待。目前,方松、永丰、岳阳、中山、叶榭、新桥等代表小组已设立了“接待日”。通过信访接待,了解民意、体察民情,认真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使人大代表成为党的方针、政策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员”,了解掌握社情民意的“信息员”,维护社会稳定发展的“协调员”,为民排忧解难的“服务员”。

责任编辑: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