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街镇人大工作

方松社区(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室认真受理选民来信来访

2012-11-09

  2012年10月,区四届人大代表、方松社区(街道)党工委书记金俊峰在办公室接到选区几位居民来电。其中,一名现居住在西子湾小区的市区退休居民,反映小区周边方圆2公里内找不到邮政储蓄网点,每次领取养老金都需要耗费半天时间乘车前往最近的取款点。接到电话以后,金俊峰代表立即向松江邮政局进行了咨询,在随后的一周内又分别约见了邮政局有关同志,建议加快新城东北片区和西北片区的布点。

  在方松社区(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室,区人大代表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已经形成惯例。2012年以来,通过代表进选区、代表定点接待来信来访、代表开放工作邮箱等渠道,方松代表小组24位人大代表累计接待选民600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29条,其中78条通过区人大 常委会办公室向政府职能部门提交,41条向街道转交。129条意见建议绝大多数都被相关部门解决采纳。

  为了确保选民来信来访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社区(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室在体制机制上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实践。今年二季度联络室在松江各街镇中率先开通政府门户网站人大代表工作专栏,受权公开了区人大代表的工作邮箱,方便了代表和选民日常联络。工作专栏陆续公布了部分群众来信的办理结果,这些内容每篇都获得了超过200次的点击率。针对新城西片选民普遍关心的出行问题,3月份,联络室主动协调区交通局、街道领导和相关人大代表前往实地察看公交线路设置情况,听取了沈泾塘以西11个村(居)委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最终促使区交通局下定决心增设和调整了3条公交线路。从11月份起,联络室组织每位代表在每个季度的最后一周至所在选区听取选民意见建议,并在各居民小区以展板方式公布了每位代表的联系方式。为了避免代表接信接访对街道信访工作的影响,展板明确告知人大代表只受理选区典型性普遍性问题,不受理涉及私人事务的来信来访。

  方松社区(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室确保选民来信来访办理工作的质量,有效监督和促进了政府工作的开展,树立了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服务人民的正面形象,充分发挥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社区的作用。


(方松社区<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室)

责任编辑: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