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松江老城区天然气接装进户情况的调研报告

2008-10-07

松江区人大常委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
2008年)
 
近几年来,区人大代表在历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反映松江老城区部分小区居民要求接装天然气进户的书面意见较多,且重复反映,代表的呼声强烈。人代会闭幕期间,老城区居民就此给区人大、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的信访也持续不断。2008年初,岳阳街道普政苑229户居民联名写信要求接装天然气,并且有集体上访的倾向。由此可见,松江老城区居民接装天然气的愿望强烈、心情迫切。
针对这一涉及老城区广大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近期,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与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分别走访了区建交委、岳阳街道、中山街道、松江燃气有限公司等部门,召开了老城区部分区人大代表和有关居委会书记、主任参加的座谈会,就松江老城区居住小区天然气接装进户问题作了专题调研。
一、基本情况
(一)本区天然气的使用情况
2004年天然气替代煤气以来,我区天然气使用发展迅速,列各郊区前列。2007年全区共使用天然气8900m3,占上海市郊区总用量的46.11%2008年计划用量9600m3,占上海市郊区总计划量的46.83%。目前,全区已发展天然气居民用户125745户,实际开通100799户,日平均用气量约6m3,年用气总量约2200m3,约占全部天然气供应量的23%。全区已使用的天然气工营事团用户442户,日平均用气量约为21m3,年用气总量约为7500m3,工营事团用气量约占天然气供应量的77%。据统计,松江城区天然气用户与液化石油气用户之比约为4456。其中老城区的液化气使用比例则更高。
(二)松江老城区居住小区居民接装天然气的需求情况
2007年,松江燃气公司对松江老城区现有完全小区需接装天然气情况作了比较详细的调查。从调查的情况反映,松江老城区居民天然气接装主要涉及岳阳、中山、永丰3个街道,25个居委会,45个完全居住小区(不包括零星公房和不成规模的完全小区),共有20944户居民。其中:永丰街道有2个居住小区1019户;岳阳街道有25个居住小区8569户;中山街道有18个居住小区11356户。根据测算,要完成上述现有完全居住小区居民的天然气接装进户工程,共需铺设小区外道路中压输气管6.5公里和居住小区内的低压燃气管道等工程,按目前情况,工程预算总投资将达5718万元。
(三)居民接装呼声强烈的由因
1、成本低。目前我区民用液化石油气价格为92/15千克,换算成体积为12.3/m3,每1000大卡热值的价格约为0.5元;而民用天然气价格2.1/m3,每1000大卡热值的价格为0.25元,两者相差一倍。
2、安全。天然气是较为安全的燃气之一,成分主要是氢气和甲烷,它的燃点比液化石油气要高,相对不易起火燃烧。天然气比空气轻,而液化气则比空气重,一旦发生泄漏,前者极易随风飘散,不易造成隐患,而后者则容易积聚在低洼处,形成重大隐患。
3、环保。天然气是矿物燃料中最清洁的能源,而且是一次能源,它燃烧后基本没有污染。居民使用天然气能减少二氧化硫和粉尘排放量近100%,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0%和氮氧化合物排放量50%,有利改善环境质量。
4、方便。天然气采用管道供应方式,具有稳定、卫生、方便等特点。而我区现在使用液化气的用户是以采用瓶装方式供给的,需时常到储配站调换,给用户带来诸多不便。
二、问题尚未解决的主要原因
松江老城区现有居住小区居民要求接装天然气,这个问题已经提了好多年,至今尚未解决,说明有其一定的和实际的难度。如果说前几年的问题症结既有资金问题,也有气源问题,那么目前在气源保障的条件下,迟迟不能推进的主要原因是资金。根据调查反映,造成资金困难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原房产开发商没有义务承担燃气配套费的问题。按照我区的做法,凡新建住宅小区安装天然气费用,由房产开发商承担。由于历史的原因,当时老城区房屋设计时没有考虑到燃气配套等问题,也没有燃气配套费。因此老城区居住小区接装天然气的费用不可能由原来的房产开发商来负责。二是工程投资额较大,企业承担有困难。松江燃气公司是区国有资产与上海大众燃气有限公司联营的企业,根据章程规定,投资要经股东双方同意才能实施。目前民用天然气进销价格倒挂0.03/m3,企业亏损。在现行价格下,随着民用户数的增加,企业的亏损就会越多,从而导致企业不愿投资承担该费用。三是此项工作区政府未列入实事项目,也未纳入年度预算。老城区天然气接装进户工程近年未能列入区政府的实事项目,故而每年在资金安排时也始终没有予以考虑。而所在街道认为,这些年区政府收了住宅配套费,应将其中部分资金用于为老城区居民做实事的天然气接装,由街道出资比较困难。
三、解决接装进户的若干建议
老城区居住小区居民天然气接装进户工作迟迟不能推进,反映了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的不完善,这要求在实现松江科学发展和加快新城建设的同时,着力解决老城发展中的遗留问题,促进和谐、协调。
1、要进一步引起重视。老城区居民天然气接装进户工作是一项改善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区人大代表和广大居民对此已连续反映多年,且居住在老城区尚未接装的均为生活条件相对比较困难的家庭。如果不能尽快解决,可能会进一步引发社会矛盾,产生新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因此,建议区政府及职能部门引起高度重视,要将老城区居民天然气接装进户工作列入政府实事项目,安排好相关资金,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2、要加快规划和实施。目前,加快推进老城改造已列入区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区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调研,摸清底数,结合老城改造,编制好松江老城区天然气管网建设规划,尽早实施现有居住小区天然气接装进户工作。根据已调查掌握的工程量和匡算资金投入额,建议可以采取一次规划,分步实施,从今年起,用23年的时间,完成松江老城区完全居住小区天然气接装工作。

3、要切实落实好资金渠道。能否解决好资金问题,是松江老城区推进天然气接装工作的关键。建议区政府及职能部门要加强工作协调,形成多元出资的投入机制。我们的想法是,区级财政出大头,燃气企业出一点,所在街道出一点。天然气接装是住宅配套的一个方面,建议区政府从历年住宅配套费中列支一部分资金用于老城区居民天然气接装进户工程。对燃气企业来说,目前民用液化石油气亏损多于民用天然气亏损,如果通过企业对民用天然气的投入,从而提高居民使用天然气的比例,减少使用液化石油气,也可以减少企业的亏损。所在街道从为民办实事、促和谐的角度,出一点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利于这项工作的尽快推进。

责任编辑: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