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调查研究

松江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松江区贯彻实施《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0-02-25

  根据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将《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道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作为年度调研课题,成立调研组,6月至9月,赴区交通委、公安分局和交警支队进行了多次工作调研,并采取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形式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梳理形成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自新修订的《道交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普法释法力度,严格规范执法流程、落实执法保障,全力推动《道交条例》的贯彻实施。特别是今年以来,围绕强执法、降事故、排保畅,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和优化城市交通通行安全和效率。

  (一)依法从严,强化刚性执法。一是坚持铁腕执法。继续深入推进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今年以来,累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01.9万余起,全区交通类“110”报警数同比下降11.1%,交通死亡事故79起、亡83人,同比分别下降8.1%、6.7%。二是智慧公安引领。沪昆高速公路检查站启动了“市域卡口监测系统”项目试点建设,打造了涵盖集成“自动安检系统、手机热点、高清卡口车架、动态人像识别、人证闸机、车底智能探测”等于一体的多维感知系统。截至8月,抓获网上逃犯同比上升12.5%。三是强化专项整治。开展大型货车、非法客运、非机动车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危险驾驶、交通肇事、过失致人死亡等案件的办理工作。四是注重日常监管。加强对行业单位的执法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辖区内汽修、货运、停车、驾培等行业单位开展定期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全部要求立即整改。

  (二)优化线网,促进产城融合。一是畅通对外交通。沪苏湖铁路年内开工,松江南站站房将按照线上6万平方米的规模启动招标。结合铁路初步计划方案,进一步完善松江南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优化站本体及周边路网规划方案。二是完善公交服务。开展年度公交线网调整计划社会意见征询,逐步实施相关公交线路调整。加快推进“1—6—28”公交枢纽体系建设,截至7月新辟调整公交线路12条,服务工业区、大型居住社区、小昆山等区域出行需求。以公交信息化手段为抓手,提升公交出行体验,推进公交实时到站信息的电子站牌建设,62条松江公交线路可在“上海公交”APP上查询实时到站信息。三是推进区内道路建设。辰塔路南延伸工程松江段年底贯通。昆港公路等7条区区对接项目获得施工许可。金玉路跨油墩港、乐都西路跨油墩港、书林路以及G60文翔路匝道已经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区管省道和大居外配套道路项目。大叶—叶新公路新浜段已于7月正式开工。

  (三)精细管理,确保道路畅通。一是挂牌攻坚整治。综合考量早晚高峰车流量、交通事故数等因素,梳理明确12条拥堵严重的道路,并以每月1条的进度,进行排堵保畅攻坚。加大道路施工监管,切实将重大工程施工对本区道路交通秩序的影响降到最低。二是优化标志标识。设置路口行人等候、斑马线机动车礼让行人标志32处;在松汇路、环城路等道路漆划连续性中心双黄线,封闭原先设置不合理的双黄线开口,有效缓解了交通堵点。三是实施道路微改造。在南期昌路、荣乐路、广富林路等路段,通过调整转弯车道位置、优化交通信号标志等措施,有效解决社会车辆横跨多条车道转弯造成拥堵的问题。四是注重完善静态交通。停车场(库)行政备案9户10库,新增泊位1935个,新增停车面积6.1万平方米。推动玉昆菜场临时停车场等四个公共停车场库向周边小区提供共享停车泊位。

  二、存在问题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道交条例》,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市民群众尊法守法意识不断提升,机动车驾驶行为日趋规范,但仍存在一些亟待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一)道路交通供需矛盾依旧突出。当前,我区人、车保有量急剧上升,城市发展仍处于老城改造、新城成熟的关键期,道路资源挖潜空间极其有限,交通需求旺盛与供给不足的矛盾突出。全区范围内涉及有轨电车、旧街坊改造、道路大中修以及上水、雨水、污水、电信、电气、煤气管线的翻排、链接等相关道路施工项目也给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带来影响。城区及东部地区的道路拥堵情况逐年加剧,晚高峰流量大幅上涨,尤其是一些商业核心区域、学校门口及周边道路,高峰时间不断延长,特殊天气的时段性、区域性拥堵日益成为一种“新常态”。

  (二)交通顽症依然面广量大。我区“外来人口多、非机动车多、客货运车多”,部分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仍较为淡薄,一些驾驶人员交通违法屡禁不止、部分单位对抓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的主动性不够,广大群众对交通管理普遍存在“关注度高,参与度低”的情况,车辆超速超载、违法停放、行人乱穿马路、非机动车乱骑行等交通“陋习”十分常见,警在法在、警不在法不在的情况没有根本扭转。

  (三)道路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我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仍不完善,如:老城区慢行系统还不够健全,部分区域信号灯设置不尽合理,部分路段路面破损通行能力差,等等。同时,受城市交通规划和路网布局限制,多条区区对接“断头路”亟待打通,公共停车资源未能满足现实需求,“行车难”、“停车难”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

  三、工作建议

  交通管理理念是否先进、是否科学,交通管理的精细化程度,事关城市软实力和城市文明程度。调研组认为,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补齐道路交通管理短板,加强从严科学规范管理,从执罚型向服务型转变,从人员密集型向科技智能型转变,从经验型向研究型转变,确保在整体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统筹协调、相互作用、良性互动,保障道路资源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优化顶层设计,完善道路交通规划。建议由区政府牵头,按照“大规划、大交通”思路,聘请相关领域专家对全区道路交通状况开展全面的综合评估,并对松江区道路交通发展进行系统全面的规划,明确道路交通规划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一是“点”上。即路口,通过前移、减幅人行横道线,缩小停车线与人行横道线距离,推进路口渠化,设置不规则路口导流线,优化绿信比,做好三岔路口的交通组织等措施,进一步挖掘利用道路资源,提高道路蓄车量,缓解路口冲突矛盾,减少路口安全隐患,规范路口通行秩序,提升路口通行效率。二是“线”上。即路段,通过适度缩减宽度增加车道,逐步取消道路沿线停车位,精简路段中黄色网格线,减少路段中人行横道线,加强路段隔离设施建设,减少路段中信号灯等措施,进一步挖掘利用道路资源,提高道路蓄车量,缓解路段冲突矛盾,规范道路通行秩序。三是“面”上。即整体规划,通过推进松江区外中内环道路建设,推进城市快速道规划建设,推进智能化交通建设,推进“电子警察”建设,推进静态交通建设等措施,强化交通智能化识别、指挥、编程、处罚,加大交通违法非现场处罚力度,切实解决和缓解“开车难、停车难”问题。要及时优化已建有轨电车的运行,并加快松江中运量公交系统的建设,真正实现便捷快速目的。

  (二)加强精细化管理,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一是优化人行横道线设置。目前松江区多数路口四个方向的人行横道线设置,建议通过将人行横道线移至路口人行道的切线,进一步增加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蓄车量,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同时根据实际人流量,适当减小人行横道线的宽度,充分挖掘利用路口道路资源。二是推进路口渠化措施。根据路口交通流量和走向,有计划地推进路口渠化工作;开展路口信号周期交通流量基础数据的分析,科学合理地设置绿信比,规范路口通行秩序。三是优化路段设施管理。对具备条件的路段,适度缩减宽度增加车道;适时清理路段中人行横道线和信号灯设置,优化调整道路停车位管理,加强路段隔离设施建设,提高路段蓄车能力和通行效率,进一步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三)持续严格执法,提升交通管理水平。一是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要持续加强《道交条例》的学习培训,促进相关执法人员深入理解《道交条例》精神,提高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全面提升执法规范水平。二是进一步打击交通违法行为。要深入开展重点整治行动,保持高压严管态势,特别要注重通过执法纠正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陋习”,确保交通违法大整治的工作成果得到有效巩固,进一步促进市民尊法守法意识的养成。三是加强重点区域执法,抓平衡、补短板,围绕事故多发区域、违章多发区域,加大执法力度。四是进一步提高执法文明程度,要坚持教育处罚并重,加强释法说理,强化执法公信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推进智能化交通建设,促进道路安全畅通。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科技强警、交通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重视和投入,加强智能交通平台、交警支队综合指挥室建设,以最小的代价,最少的警力,实现出行畅通与生活便利。一是推进“电子警察”建设。按照智慧公安建设的总体部署,以科技创新不断提升警务工作效能,加强“电子警察”自主建设,保持和加大科技管理装备的投入,有步骤地推进和实现交通管理科学化、技术装备现代化和智能化。二是推进静态交通建设。交通管理部门要加强松江区停车场(库)建设工作,开发启用停车诱导系统,并协调有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小区物业,挖掘利用各类停车资源,有效解决和缓解当前学校门口、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三是坚持规划引领。相关部门在商品房、商业区等新建公建项目的同时,要严格按照建筑规范做好停车规划,提高停车位配建比,缓解小区、商业区“停车难”问题,确保交通、消防安全和畅通。
 

责任编辑: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