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聚焦

着力提升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2023-03-09

——松江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谋划推进全年工作

 

松江区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上海市松江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以提升人大工作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导向,是该要点最鲜明的特色。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对标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立足人大工作实际,发挥人大法定职能作用,区人大工作必将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深入助推“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建设,让催人奋进的“施工图”早日变成激动人心的“实景图”。

大力助推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松江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策源地。一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服务保障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作为依法履职的重中之重,持续强化监督推进和法治支撑,自觉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助力落实国家战略的发展效能。特别是2021年1月专门出台《上海市松江区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依法保障和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决定》,通过法定程序,进一步凝聚共识、鼓舞士气,从制度层面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建设行稳致远营造浓郁氛围、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进一步放大效应、形成特色、打响品牌,加快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和重要创新策源地,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重要使命。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将在进一步发挥《上海市松江区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依法保障和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决定》法治支撑作用的基础上,主动聚焦热点问题,加大监督推进力度,把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作为今年持续助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核心内容,对全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开展监督视察,推动进一步提升科创策源能力、彰显科创驱动发展效应,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人大力量。与此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将通过人大执法检查等方式,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贯彻实施,以法治方式为科创企业发展壮大、做优做强保驾护航。

积极强化人大经济工作监督

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加强人大经济工作监督,是区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能、服务全区大局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有关人大经济监督的法定要求更加明晰。全国人大、上海市人大先后作出了《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为进一步做好人大经济工作监督提供了明确指引和操作路径。区人大常委会在有序开展计划、预决算、国有资产管理等法定经济监督项目的基础上,探索锚定经济运行分析这个基础和关键环节,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基层探索中拓展了人大经济工作监督的深度和广度。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提升人大经济工作监督的实效,紧扣“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这个年度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监督,通过精选若干专题开展调研,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特别是专业领域人大代表的作用,深入了解本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监督和支持相关方面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质量,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有效实施。与此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将依法严格履行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启动新一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工作,并围绕国有企业投资项目推进情况开展专项视察、聚焦财政经济发展现状组织专题调研,通过打好经济工作监督的“组合拳”,为松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持续推进民生保障和改善

为民履职是人大工作的底色所在。紧扣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及时督办人大代表提出的有关民生领域的意见建议,切实推动相关方面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是区人大常委会一以贯之的工作主线。去年,通过加大监督力度,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解决采纳率为74.1%,创下近年来的新高,包括养老服务、健身步道建设、地下空间网络信号覆盖、残障人士权益保障等群众利益问题,得到高度关注和有力推进。

人民群众的关切就是人大监督的着力点。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聚焦重点民生事项开展监督,推动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落到实处。学龄前幼儿的教育管理关系千家万户,区人大常委会将通过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积极推动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努力让“幼有所育”更加充分、更加普惠、更加优质。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基础,区人大常委会将围绕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地见效,让更多人通过勤奋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良好的社区治理环境是人民群众品质生活的保证,区人大常委会将专题审议有关社区共治、居民自治工作情况的报告,支持和促进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工作深入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