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聚焦

贯彻《决定》要求,推进依法防控

2020-05-06

——松江区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市人大《决定》精神

 

  2月7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是市人大常委会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依法保障本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一项紧急立法,意义十分重要。连日来,松江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各个层面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并专门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决定》要求,履行人大监督职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推进。

 

领会《决定》的重要意义,凝聚思想共识

 

  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是特殊时期的特殊立法,是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只有准确领会这项立法的主旨和要义,才能确保执行过程有力有效。区人大常委会加大对《决定》的宣传普及力度,及时将《决定》发送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和区镇两级人大,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凝聚贯彻《决定》的思想共识。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海东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决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为本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全区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都要加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飞云、任向阳、吴建良、钱秋萍把传达《决定》精神,作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企业车间、在居民小区、在基层单位、在学校校园,向干部群众和志愿者们阐释《决定》的意义背景和核心制度,激励大家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与此同时,区人大机关的党员志愿者们,也纷纷利用下沉社区、参战一线的契机,开展《决定》的宣传介绍工作,增进更多人对《决定》的知晓和了解。
  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放置易拉宝、电子屏幕滚动播出等方式,促进《决定》学习宣传进机关、入社区、到一线。同时,加强措施谋划,通过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等法定形式,及时了解掌握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支持和保障《决定》执行落实;加强代表意见的收集和反映,为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

 

发挥《决定》的保障作用,助推基层防控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法治支撑。当前,随着各类人员大量集中返沪、企业集中复工,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强化属地责任和联防联控尤为关键。街镇既是防控疫情工作的一线,也是贯彻《决定》精神、落实依法防控的前沿。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全区6个街道人大工委、11个镇人大的作用,以贯彻《决定》精神为抓手,引导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全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牢社区、企业防线。
  中山街道人大工委积极贯彻《决定》精神,发挥人大代表优势,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正能量;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严格落实一级响应机制和“摸、查、疏”并举工作方法,广泛发动、组织和凝聚群众;当好疫情防控“监督员”,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
  方松街道人大工委积极贯彻《决定》精神,组织人大代表深入社区一线,站到了抗击疫情最前列,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防控疫情工作贡献力量。通过岗位工作,引领带动所在单位依法科学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并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采取措施,坚决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落到实处。
  永丰街道人大工委积极贯彻《决定》精神,引导人大代表各司其职、立足岗位作贡献。如,毛红芳、张小明、马永辉等代表作为社区负责人,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带头上门进行疫情排摸和宣传;朱秀龙等代表作为基层医务单位负责人,为一线防疫提供人员和物资保障;冯钧代表作为水业公司负责人,全力保障防疫期间松江用水安全。
  岳阳街道人大工委积极贯彻《决定》精神,利用线上线下等途径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相关防护知识,并将宣传触角延伸到沿街门店,确保疫情宣传全覆盖、无盲区,形成了政府引导、代表带头、全民联防的良好氛围。还及时收集总结人大代表抗击疫情事迹,鼓励更多代表在防疫期间发挥带头作用。
  广富林街道人大工委积极贯彻《决定》精神,发动代表创造性开展防疫工作。如,郑丽娟代表带领居委会干部自发研究小程序,在全区率先推行以线上登记为主、线下登记为辅的口罩登记实施方案,线上预约率达95%。总结了“色条标识法”的人口排摸方法,红色为应急色、黄色为预警色、白色为安全色,方便工作人员抓住重点,减少重复劳动。
  九里亭街道人大工委积极贯彻《决定》精神,动员人大代表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如,朱杰、陆辉、黄诚斌、田舒怡等代表作为基层居民区负责人,坚守社区一线。张园勤代表作为学校校长,加大对学生的疫情防控宣传,落实疫情期间学生课程安排。赵文龙作为企业的负责人,为疫情防控尽心尽力。
  车墩镇人大积极贯彻《决定》精神,组织人大代表全力防控疫情,发挥各自的独特作用。如,叶兰、丁伟、周叶、李青、周晓燕等代表作为村干部,全力保障村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领村委会工作人员对疫情严防死守。又如,张玉良代表作为丝网版画的传承人,创作《猛拳出击》,以文化的力量鼓舞抗“疫”士气,传播正能量,为战胜疫情鼓劲加油。
  洞泾镇人大积极贯彻《决定》精神,组织人大代表投身一线防疫工作。吕奇雷、姚瑶等代表驻守各自企业,严格把控企业复工人员,实时跟踪员工返沪动态。薛斌等代表作为医护人员坚守医疗一线,往来于镇级隔离点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政、罗中平、马国斌等代表积极协调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全面落实消毒和防护措施。
  新桥镇人大积极贯彻《决定》精神,组织人大代表以各自力所能及的方式奋战在一线,不做旁观者。其中,担任小区楼组长的人大代表尤为引人瞩目,他们配合居委会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每日电话或微信联系问候,鼓励他们保持良好心态。同时提供“代买送门”服务,居家隔离人员可以列出需求清单发送给社区,代表们便化身为“外卖员”,将生活用品送到家门口。
  九亭镇人大积极贯彻《决定》精神,号召人大代表立足各自岗位,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协助镇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带头执行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督员”“行动者”,以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石湖荡镇人大积极贯彻《决定》精神,引导人大代表全面学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了解疫情信息和防控进展的权威信息,帮助村居张贴政府通知、疫情防范措施并上门宣传,及时将疫情和防范措施家喻户晓,组织宣传队每天用小广播、小喇叭在村居内宣传,引导群众做好防范措施。
  新浜镇人大积极贯彻《决定》精神,组织人大代表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参与志愿活动、带头做好宣传引导。其中,有30名代表战斗在村居一线,他们或为村居干部、或为网格长,每天排摸、宣传、道口检查、测量体温,守护着责任田。同时,镇人大还承担疫情防控的督查工作,深入一线、道口,检查措施落实情况。
  泖港镇人大积极贯彻《决定》精神,结合浦南乡村实际,重点组织担任村干部的人大代表“守牢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扎实做好防控工作,组建疫情防控小组,建立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挨家挨户登记来沪人员以及外出人员的信息工作,安排专人每天做好防控数据更新,确保及时、全面掌握防控数据。
  叶榭镇人大积极贯彻《决定》精神,组织人大代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参与防控值守的区、镇代表各1人,参与镇公路、村居、道口值守的区代表3人、镇代表52人,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及时做好向选民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减少阻力、形成合力,助力群防群控工作开展。
  泗泾镇人大积极贯彻《决定》精神,引导人大代表团结人民群众,共克时艰,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如,朱平代表虽已退休,当看到募集“暖宝宝”行动的信息,她将家中所有暖宝宝一起送到镇党建服务中心。她谦虚地说:“虽然一线冲不上了,但防疫工作必须要支持,力所能及地为防疫战做一点贡献!”
  佘山镇人大积极贯彻《决定》精神,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作用,着力推进社区管控工作。如,董峰代表坚守一线,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摸底排查来佘返佘人员,“白+黑”全身心投入在防疫狙击战中。他说:“病毒来势汹汹,百姓的心里都非常紧张。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这时候我必须站出来!病毒虽可怕,人心不能乱!”
  小昆山镇人大积极贯彻《决定》精神,引导辖区内企业代表稳妥做好复工工作。如,在章力代表担任负责人的上海回天新材料有限公司,发布两项特殊时期制度《回天集团关于节后从湖北返回各基地员工的防护与保障措施》《关于新型肺炎期间集团各基地厂区内管理办法》,通过制度、措施来规范行为,从而保障员工健康和厂区安全。

 

落实《决定》的明确要求,汇集人大代表智慧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明确要求,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发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充分利用街镇“人大代表之家”和村居“代表联系接待点”,汇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全区各相关方面进一步把防控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引导人大代表提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一些代表提出了相关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比如,区人大代表马文辉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居民信息管理机制的建议》,认为目前社区居民信息的收集、共享、发布机制还不健全和不完善,给基层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和掣肘,建议有关部门在本次疫情防控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居民信息管理机制,推进社区治理和社会动员迈上新台阶。又如,区人大代表李凡提出《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有轨电车运营的建议》,认为松江的有轨电车途径工业区,是很多企业上班族的出行交通工具,有轨电车又是密闭的空间,一旦聚集大量乘客,就存在很高的感染风险,建议在疫情期间暂停有轨电车运营,将市民在乘坐公共交通过程中的感染率降到最低。这些代表建议将依照规定程序转交有关部门办理。
  引导人大代表反映社区群众的意见建议。与此同时,许多代表还积极建言献策,针对碰到的问题,收集反映了40多条建设性的意见。其中,有的是针对防疫宣传的,包括建议加大疫情防控相关宣传力度;有的是针对防控物资保障的,包括希望加大口罩的供应;有的是针对小区管理的,包括建议对小区楼道进行消毒,建议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建议对有难度的区域进行24小时值守等;还有的是针对企业复工的,包括建议严控未经允许的企业复工生产,建议重点关注有集体宿舍的企业,做好人员进出的登记工作等。这些意见受到街镇负责人、居村干部的高度重视,在随后的改进措施中予以了采纳。

 

责任编辑: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