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聚焦

推进对口帮扶 助力民生改善

2020-05-06

——松江区人大常委会部署开展推动脱贫攻坚监督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精准扶贫战略部署,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服务大局中更好地体现人大的作为和担当,近日,松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讨论通过《2020年松江区人大常委会推动脱贫攻坚监督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开展推动脱贫攻坚监督,作为全年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坚定助力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分析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对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核心要义,领会内涵实质,夯实思想基础,进一步增强开展工作监督、助力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海东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工作部署,立足区域实际,从人大角度出发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支持和推动区政府全面完成扶贫攻坚各项任务。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飞云、任向阳、徐卫兴、吴建良、钱秋萍分别就分管条线参与和支持推动脱贫攻坚监督工作提出意见要求。开展推动脱贫攻坚监督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按照《方案》要求,办公室、财经委、社会建设委、预算工委、城建环保工委、教科文卫工委、农业与农村工委分别承担着主要的监督调研和组织保障任务,同时也离不开其他委室的协同和配合。为此,需要各委室各尽其责、相互协作,提升监督工作合力。同时,本次监督工作还将密切区人大与街镇人大的联动,针对性地安排有关街镇人大共同参与,确保监督工作更深更实更准。

  为提升《方案》实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3月26日松江区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会议召开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飞云专程带队赴区政府与分管副区长进行沟通对接,深入了解近年来松江在东西部扶贫项目资金、人才帮扶、就业支持、携手奔小康等重点工作方面的推进情况,并就开展本次监督的形式、内容、步骤、方法等形成共识。

 

推动巩固对口支援地区脱贫摘帽成果
 

  当前,松江对口支援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勐腊县和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均已脱贫摘帽成功。推动持续巩固脱贫摘帽成果,是现阶段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首要任务,理所当然的成为本次监督工作的重点所在。

  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关注勐海县、勐腊县和定日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注重发挥人大的职能优势与渠道作用,全力提供保障和支持。2018年10月,区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和法律、预算领域专家赴勐海县、勐腊县考察,翻山越岭、走村串户,认真查看扶贫项目的实施情况和贫困群众的受益情况,并走访对口帮扶的学校和医院,详细了解扶贫结对机制的运行情况,针对性地提出了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还积极加强与对口支援地区人大的工作互动。2018年3月、2019年7月,先后接待勐腊县、定日县人大来松江学习考察,共同探讨携手服务脱贫攻坚大局的思路举措。2018年6月,精心安排了勐腊县50多名人大代表来松江开展学习培训,帮助代表们开拓思维眼界、获取有益经验,更好地投入脱贫攻坚工作。

  按照《方案》的节点安排,今年4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听取和讨论关于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情况的专题报告;11月,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听取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期间,将围绕本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重点工作,紧扣产业合作、人才帮扶、劳务协作、资金支持等四个方面,针对性地开展调研监督和视察检查。

 

促进改善松江区域内发展不平衡问题

 

  推动脱贫攻坚,既要靶向发力,也要发挥工作的溢出效应。在本次监督中,一方面,要全力推进对口支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另一方面,要以此为契机,拓展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促进改善松江区域内的发展不平衡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此,《方案》明确,将结合区域实际,聚焦民生改善和乡村振兴两个方面,着力推动解决好松江老百姓朝夕面对的生活关切。主要安排包括:听取和审议关于动迁安置房建设推进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听取和审议关于“稳岗就业”工作的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听取关于浦南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情况的专题报告,关于农村综合帮扶工作推进情况的专题报告,关于第二轮农林水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的专题报告。同时,将围绕农村困难农户综合帮扶工作情况、浦南地区卫生人力资源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围绕促进就业情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产业兴旺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此外,还将通过重点督办,推进解决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扩大农村适龄老人医疗保障财政补贴覆盖面的建议”“关于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费的建议”等民生诉求。
 

责任编辑: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