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聚焦

强化法治保障 服务区域发展

2020-05-06

——松江区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4月10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即日起施行。这是本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一部综合性、基础性法规。4月13日上午,松江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海东主持会议,副主任杨飞云、任向阳、徐卫兴、吴建良、钱秋萍出席。会议认真学习《条例》的立法精神和主要内容,研究部署发挥人大职能、推进《条例》实施的举措安排。

 

联动参与《条例》制定,积极贡献松江智慧

 

  参与立法工作联动,是目前市区人大工作联动的一项重点内容。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市人大《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人大工作联动的意见》,积极参与了《条例》的立法工作联动。4月9日下午和10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海东,副主任任向阳、徐卫兴和办公室、法制委、财经委以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等以参加视频会议的方式列席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直接感受《条例》的审议和表决过程,加强对《条例》基本原则、总体框架、核心条款的认识和把握。

  而此前的3月中下旬,市人大曾就《条例(草案)》向各区人大征求修改意见。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委员会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12条具体意见,涉及3个章节11个条款的内容。从最后通过的《条例》文本来看,所提的部分修改意见如“各类市场主体应依法平等适用本条例,不应单独对外商投资进行表述”等得到了采纳,为《条例》的制定出台贡献了松江智慧。这些修改意见的提出,得益于区人大常委会对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的持续关注和深入了解。

  区五届人大以来,围绕推进区域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助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连续开展了多项监督工作。2019年5月专门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推动区政府进一步深化落实“零距离”综合审批制度改革要求,从服务质量、制度供给、科技运用等方面综合施策,切实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同时,还先后组织开展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中政府效能问题专题调研、《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关于法院商事审判的专项工作报告等监督调研工作,多角度、多切口推进区域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拓展学习宣传渠道,为《条例》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营商环境是企业等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体制机制性因素和条件,其优劣直接影响着市场主体的兴衰、生产要素的聚散、发展动力的强弱。《条例》紧密结合上海实际,对标最高标准和最高水平,凸显“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服务理念,复制推广成功经验和综合效应,对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举措的责任主体、工作职责、操作路径和办理时限进行了明确。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区人大常委会负有保证《条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的法定职责。

  在党组(扩大)会议上,唐海东强调,区人大常委会和各委室要把学习好、理解好、贯彻好《条例》,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并在统筹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的同时,监督好、支持好、推进好《条例》在本行政区域的实施,为松江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发挥人大应有的作用。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将着力抓好《条例》的学习理解和宣传介绍工作,通过邀请专家讲座、组织撰写文章、推送微信公众号、编发信息简报等方式,让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熟悉了解《条例》的主要内容,为贯彻落实《条例》营造良好氛围。同时,把宣传介绍《条例》作为开展调研走访活动的必要环节,推动政府部门进一步知晓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定要求,引导企业等市场主体进一步增强发展壮大的信心。

 

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全力推进《条例》落实落地

 

  近年来,松江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改革取得新突破,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接受世界银行对中国营商环境的评估,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上升至第31位作出了积极贡献。当然也要看到,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去年12月31日五届区委八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松江区委关于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制度创新,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为松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明确了方向指引。而当前《条例》的颁布施行,更是为松江以法治手段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同时充分发挥各专(工)委对口联系政府部门的优势,发挥人大代表尤其是企业界代表的作用,进一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保障区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保证《条例》的有效施行。根据党组(扩大)会议同意的方案,今年4月至11月,区人大常委会将组织开展对《条例》实施情况的调研和监督,全方位听取政府职能部门、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问题,着力推动整改,确保《条例》相关规定和要求在松江得到认真落实。11月份,区人大常委会会议还将听取和审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一网通办”)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以此督促有关方面遵守好、执行好、落实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法定要求。
 

责任编辑: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