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松江区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进一步支持上海辰山植物园融入松江区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

代表团:佘山镇    提议人:秦 俊    2021/4/18 18:23:53

  上海辰山植物园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国家林草局合作共建,占地207公顷,坐落于佘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域内,自2010年开园以来,得到上海市民、游客和国际同行的极大关注,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900万人次,上海国际兰展、上海国际月季展、辰山草地音乐节,辰山花果展、自然生活节等文旅融合项目深受游客欢迎,已逐渐形成辰山植物园的品牌文化效应。2012年,成功创建成为国家4A级景区。辰山立足松江,积极融入,主动对接,渴望能够在松江区全域旅游发展带动中发挥积极作为。
  2019年5月9日,宗明副市长赴上海辰山植物园调研,指示要让广大市民享受辰山植物园美丽的景点和舒适的环境,让更多市民对优美生态环境有获得感、体验感,这是对辰山提出更高要求,辰山融入松江区全域旅游发展的步伐要大幅提速。
  《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辰山植物园5A级景区创建”是2020年区政府主要任务之一。纵观周边旅游发展需要,辰山植物园自身发展还存在一些薄弱点;植物品牌凸显度还不够,入园交通不便捷,周边景区合力不凝聚,全域旅游宣传营销还有待加强,亟待区层面予以统筹支持。
  建议:
  一是佘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规划中重视辰山发展。我们整个区域紧邻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更应在全域旅游中突出生态绿色概念。目前,度假区已经编制了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如尚未批准,希望能够围绕辰山植物园,进一步彰显其在度假区中发挥的生态旅游的作用和地位。与此同时,在下一步的规划实施过程中,建议能在政策、项目上予以支持。
  二是共同创建5A景区。上海辰山植物园积极争创国家5A级景区,前期已完成多方征询和沟通,建议区文旅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指导帮扶,按照程序向市文旅局进行申报。同时,按照5A景区评选标准,在景区面积、交通组织、道路标识等方面予以提升,力促辰山成功创建。
  三是改善周边交通配套。建议区政府结合《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综合交通规划》制定,充分考虑地区交通配套改善。1.增加公交和旅游专线的运营班次和频率,双休日、节假日弹性增设短驳车;2.将松江独有的有轨电车延伸至旅游度假区周边;3. 加强对98路专线车的宣传和优化,更好串联度假区各景区,真正发挥旅游专线车服务作用;4.优化景区周边道路及标识标牌设置,发掘和利用各种停车资源,更好地为大客流进行疏导。5.节假日期间,适当管控集卡、土方车等工程车辆通行,为游客出行创造好的交通环境。
  四是共享公共配套设施资源。建议区政府对度假区停车资源作进一步梳理,结合城市规划、区域功能布局基础上,因地制宜适当增加公共停车场。进一步开放辰山植物园周边道路、次干支路的道路停车资源。完善餐饮服务、公共厕所等公共配套设施数量及品质。统筹度假区餐饮、居住等资源,实现各主题景点的资源共享。积极探索高端民宿区(老洋房、石库门)等设施建设,满足不同层次的游客需求,全面提升区域游客体验感和满意度。
  五是加大营销宣传力度。建议松江区发挥区委宣传部、教委、区文旅局、度假区管委会、交通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资源和力量,加强度假区各景点联动互动,形成集聚优势。1.在区级层面给予辰山植物园更多的旅游宣传、推介,打响“美丽辰山”、“文化辰山”品牌。2.打造景区融合发展模式,加强景区互动,打造资源集约优势,探索吸引“过夜客”把游客留下来。与区内相关旅游企业联手,共建营销团队,积极创新营销手段,做好园区旅游营销工作,根据实效进行利益共享;3. 充分发挥辰山植物园全国自然科普教育基地作用,更好的为区内中小学生开展自然科普教育。4.发挥辰山草地音乐节的带动效应,策划具有松江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常驻辰山,打造文旅融合新模式。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