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松江区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重视和加强科学育儿工作(公益性早教服务)的建议

代表团:泖港镇    提议人:万海娟    2021/4/18 18:23:53

  2006年,松江区把科学育儿工作纳入计划生育公共服务重要内容,积极开展科学育儿公益性指导服务。2015年,松江区作为全国计划生育家庭科学育儿试点单位,探索出了具有松江特色的“1+16+X”(1即区级优生优育指导服务中心,16即已申报民非组织的街镇级优生优育指导服务中心,X即科学育儿送教进社区实践点)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体系。
  随着科学育儿理念的深入人心,广大0-3岁婴幼儿家庭对公益性早教服务的需求量不断增长,对服务质量的期望值不断提高。但以泖港镇科学育儿工作的发展现状为例,队伍专业素质不高、上级指导深度不够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本项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目前存在的问题:
  1.工作人员待遇偏低
  泖港镇优生优育指导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0年,性质为民非组织。中心现有2名工作人员,均为80后女性,学历分别为大专、本科。主要负责中心日常运作,开展各类科学育儿活动。两人年收入不足4.3万元(经费由区卫健委转拨镇财政),待遇偏低,不利于岗位稳定和吸引新人。
  虽然中心属于民非组织,具有独立账户,但由于政府主导的特点,且没有统一的工作人员福利发放指导性文件,故在当前环境下无法通过中心账户为工作人员提升福利待遇。
  2.专业水平有待提升
  2010年,区人口委12号文件《关于切实加强社区人口早期教育社工队伍职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中,确立要组建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社工队伍”。中心两名工作人员学历水平较高,工作责任心很强,但缺乏专业资质,既无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也无4-5级育婴师证书,不利于提供专业化的早教服务,不利于机构的专业化提升。
  区级虽然每年组织业务培训,但忽略了对新进人员的专业资质培养,近年来没有开展关于专业资格证书(如育婴师)的“硬核”培训。
  3.上级指导深度不够
  2015年,松江区成立了以区卫计委分管领导为组长,区教育局、区妇联、各街镇分管领导为组员的科学育儿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指导科学育儿试点工作。近年来,区级层面推广的“‘茸城好家长’家庭教育主题沙龙”、“‘全家总动员’体育嘉年华”、“母婴健康社区行”等活动影响较大,但这类活动的弊端是基层覆盖面不广,对于基层的业务指导深度不够、针对性不强,好资源难以常态化走入社区、走进家庭。
  二、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幼有所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科学育儿工作(公益性早教服务),并将其纳入松江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之中。同时,建议区科学育儿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职能部门能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专业指导的职能。
  1.统一福利待遇标准
  为了合理、合规提升工作人员待遇,除了基本工资和年度考核奖之外,建议区优生优育指导服务中心制定统一的工作人员福利待遇标准(包括高温费、加班费、交通补贴、证书补贴等),报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备案,各街镇优生优育指导服务中心参照执行(经费由各单位自行承担)。
  2.提升专业培训含金量
  建议区级每年至少组织一期关于“育婴师”资格证书的专题培训,激励工作人员参加资格考试,帮助新进人员尽早获得专业认可,提高队伍专业水平,提升持证上岗率。(结合前一条建议,取得资格证书的应当给予补贴,以此激励考证积极性。)
  3.组建科学育儿专家团
  针对0-3岁婴幼儿成长中涉及的科学喂养、发展教育、生活照料、疾病预防、安全防护等方面的内容,建议区级成立由相关专业领域的专家组成的专家讲课团。可每年年初发布包含专家姓名、联系方式、课程特色等内容在内的“科学育儿精品课程菜单”,供各街镇按需自行选择。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