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松江区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加强浦南卫生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代表团:新浜镇    提议人:黄美英    2021/4/18 18:23:53

  浦南地区(新浜、泖港、叶榭和石湖荡四镇)现有临床医生110人,其中退休返聘20人,近5年内即将退休人员还有13人;乡村医生58人,退休返聘34人,近5年内即将退休人员还有17人。乡村医生存在较大缺口。针对乡村医生缺乏的问题,上海市卫健委出台了“3+2规培生”定向培养的机制,目前浦南四镇共引入“3+2规培生”52人,虽然引入渠道畅通,但是,分析52位“3+2规培生”的实际工作岗位:其中7人在卫生室开展工作,26人在中心门诊和病房开展工作,其余19人尚在规培学习,真正引进“3+2规培生”顶替乡村医生的只有7人,其余26人在中心本部作为临床医生使用。
  因此,目前显性的是乡村医生比较缺乏,而临床医生的缺乏显得更加隐形,问题也更加严重。因为临床医生将要退休及已经退休返聘的人员就有33人,再加上“3+2规培生”顶替临床医生使用的医务人员有26人,所以浦南四镇目前临床医生的缺口高达59人左右。而临床医生的引进自2009年起必须要经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毕业生,自2009年到现在,浦南四镇只引入2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医生。“缺口大、引人难”是浦南四镇临床医生不足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松江区人民政府、松江区卫健委对于松江区卫生人才建设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并于2015年9月15日出台了松江区人民政府文件“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江区卫生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沪松府【2015】160号文件,对于录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毕业生建立了人才激励机制,并对不同区域的人才激励措施也是区别对待,具体措施如下:
  (1)基本条件: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临床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医师执业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
  (2)激励措施:以服务8年为标准。
  A.分配在浦南地区的,每年享受4万元补贴;
  B.分配在松江城区的,每年享受2万元补贴;
  C.分配在其他街镇的,每年享受3万元补贴;
  D.提供过渡期公共租赁房或人才公寓。
  区政府160号文件对于浦南地区引进卫生人才的政策已经有了倾斜,但是,具体到效果还是差强人意的。原因是多方面,譬如补贴力度不够吸引,浦南地区偏远、条件差,基础待遇相对较低,个人发展前景局限等等。
  建议:
  首先要解决“留得住”的问题,要综合提高浦南地区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等情况。
  1.对于已经在浦南地区工作的医务人员除绩效工资外定额补助800元/月/人,作为远郊经济欠发达地区工作人员的特殊补贴。
  2.在区级层面提高浦南地区优秀人才评选的比例,不断提高医务人员职业发展前景。譬如在开展享受区政府津贴、首席社区医生评选、医苑新星、星级护士等各类优秀人才评选活动中提高10-20%比例的人员入选。
  其次要“引得进”人才上对浦南地区实行政策倾斜。在基础待遇提高的前提下实施人才引进措施才具有可行性,所以在“引得进”上,尚须加大沪松府【2015】160号文件的激励措施,分配在浦南地区的,每年享受提高到6万元补贴,以服务8年为标准,或者灵活应用激励政策,对于有购房意向的人员可以一次性补助上述款项。同时,要细化过渡期公共租赁房或人才公寓制度。明确过渡期时限,租赁金额,属地化解决还是城区内解决公共租赁房或人才公寓等问题。让人才引进人员有一个清晰的方案,更好地规划职业选项,安心从业、定心工作。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