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松江区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加强浦南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代表团:新浜镇    提议人:徐桂林    2021/4/18 18:23:53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农村城市化的迅猛发展,但相比城区,浦南四镇(新浜、叶榭、泖港、石湖荡)优质师资队伍建设步入了十分困难的状况。
  一方面,浦南地区远离松江中心城区,学校优秀教师这几年辞职、调离的很多,地域差别、地域条件留不住人才。从这几年的招聘新教师的情况来看,学校招聘新教师很困难,招聘优质的新教师更加困难,因为人心向城区是原因之一,没有倾斜政策是原因之二。接下来三年,四镇老教师即将步入退休高峰,学校招聘新教师、培训新教师、留住骨干教师已成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也是最困难的工作之一。
  松江区委区府、松江区教育局对于松江区教育系统人才建设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在2015—2017松江区“强师兴教”三年行动计划中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优秀教师引进和激励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以下类型的优秀教师给予补贴:
  1.优秀教师引进
  主要包括教育领军人物、教育专业技术骨干、优秀青年教师。
  2.骨干教师激励
  主要包括松江区政府教育津贴人员、松江区首席教师、松江区学科(德育)名师、松江区教坛新秀。
  3.农村优秀教师评选
  主要包括农村名师、农村优秀教师两类。
  但从实施的效果来看,对浦南学校来说还是差强人意的。原因是多方面,譬如补贴力度不够吸引人才,浦南地区偏远、条件差,基础待遇相对较低,个人发展前景局限等。但最大的原因,此政策没有向浦南地区作倾斜,全区教育系统学校均衡评选,所以在当前浦南农村骨干教师严重缺乏的情况下,学校间优秀教师评选在竞争力方面差距是很大的,所以在同等的条件下,浦南所有的学校就成了弱势。如何振兴浦南农村教育,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需要有更多的政策配套。
  建议:
  首先要解决“留得住”的问题,要综合提高浦南地区教师的薪酬、待遇等情况。
  1.浦南地区教师人均实际绩效收入要略高于城区水平。
  2.在区级层面提高浦南地区优秀人才评选的比例,不断提高教师职业发展前景。譬如在开展区级骨干教师评选和职称等各类优秀人才评选活动中提高10-20%比例的人员入选;在农村名师和优秀教师评选中是否向浦南地区作更多的倾斜。
其次在“引得进”优秀新教师上尚须运用激励措施。
  1.在浦南地区的优秀新教师享受一定数额的一次性补贴,以服务6年为标准。
  2.同时,城区公共租赁房或人才公寓要向浦南优秀新教师作优先安排。
  3.属地化的人才公寓要向新招聘的优秀青年教师和原有优秀教师作政策上的倾斜,并要有明确的制度。让招聘和引进人员安居乐业。
  振兴浦南乡村教育需要上级部门给予浦南地区政策倾斜,只有精神所至、待遇所至,才会吸引更多的人才投入到乡村教育事业之中。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