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松江区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松江区青少年足球项目开展的建议

代表团:九亭镇    提议人:王志坚    2021/4/18 18:23:53

  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运动,普及青少年足球人口,扩大足球人口规模,提高足球竞技水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共识,也是全市、全社会人民的共同心愿。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在重要场合发表讲话,明确指出通过发展足球运动、特别是全面发展青少年足球,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激发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让积极向上的足球文化成为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一、现阶段松江区青少年足球开展的优势
  1.全市范围来看,我区学校众多,学生人口排在全市前列,移民城市特点显著,学生综合素质较高。
  2.我区相关主管部门协同开展工作,便于国家对足球发展的具体落实。
  3.我区内开展青少年相关专业人士、专业俱乐部越来越多,专业人做专业事有基础,社会关注度大,有开展足球的氛围。
  4.有条件开展足球训练的场地很多,便于足球的普及型、提高型、比赛使用。
  二、现阶段松江区青少年足球开展存在的问题
  1.足球发展需要有广泛的青少年基础,目前足球在校园缺少有效普及,普及课缺少,队员选材面事实上很窄。
  2.没有目标明确的组建适龄的各级队伍(小学、初中、高中校园精英队除外),没有明确稳定的开展足球普及或者训练工作。
  3.足球比赛没有系统的设计规划,现阶段比赛不利于竞技水平提高,也不利于在比赛中选拔队员,更不利于正确的提高足球水平,现阶段的比赛不客气的说就是为了完成一项任务。
  4.现有开展的足球普及和足球训练中,队员参加存在诸多问题,如放学留下来做作业或其他原因,导致一部份学生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参与训练,影响训练质量。
  5.用于开展足球的训练经费不足,诸多方面制约了足球运动的开展。
  6.高水平教练员不多,训练水平参差不齐,影响了训练质量。
  7.对外交流少,参加高质量比赛少,每年参加校园足球比赛看似场次多,但因训练和比赛不科学,水平参差不齐,高质量比赛少,对有效提高缺少系统支撑。
  8.虽主管部门和主要领导重视,但具体落实却打折扣,缺少强有力的落实行动力。
  三、松江区青少年足球开展相关建议
  (一)统筹设计、统一推进
  1.成立区级青少年足球发展领导小组,主要领导牵头组长,集合体育局、教育局、社会俱乐部、企业家、社会人士、媒体人代表组成,公心之上,不要掣肘,全力以赴有效开展工作;
  2.成立竞赛、裁委会、督导等相关职能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3.制定松江区青少年足球开展可行性的相关政策、制度、管理条例等相关文件
  (二)完善体系、加强管理
  1.构建“三纵三横”的竞赛体系,三纵是小学-初中-高中分年龄段有衔接的三级联赛,三横是年级-学校-区域-区级的联赛-杯赛-精英赛的固定赛事;
  2.完善教学和训练体系,每周每班开展一次足球普及课,每校每年级组建一支足球队,每周放学后持续开展2-4节训练课;
  3.区级最高水平队伍(区精英队)每个组队设2-3支队,布局多所学校,齐头并进,良性竞争,充分发挥社会青训俱乐部的专业力量和资金导入优势,允许社会青训俱乐部组建和开展高水平队伍,为大盘子松江足球服务配套。
  (三)保障落实、监管服务
  1.引入高水平俱乐部和高水平教练员带队训练,提高训练的质量,确保队员基本的训练时间;
  2.申请专项资金加大投入,可由区级层面组织全区企业召开青少年足球发展座谈会,吸引号召有实力的企业或个人支持,获得资金赞助。
  3.探索外地特殊人才的入学升学的支持政策,建立小学-初中-高中对接招生机制,打通优秀足球人才成长通道;
  (四)走出去、请进来
  1.邀请区级、市级、全国相关足球专家到松江区指导和培训,全面提高我区青少年足球整体发展水平;
  2.参加各类区级和市级以及国家级相关赛事和培训,打开视野,寻找差距,提升师资队伍训练和管理能力;
  3.开展和参与各类足球慈善、公益、文化等相关活动,让足球运动的精神和内涵深入人心。
更为关键的是,松江青少年足球的长远发展始终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扶持,也是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和指示的有力体现青少年足球人才是足球运动事业发展的重要人才后备力量,而足球训练和人才培养又是长期的、系统性的工程,所以必须要从高质量的建队、高质量的训练、高质量的比赛等最为重要的条件方面做好基础工作。把我区青少年足球水平整体提高上去,为上海为中国的足球水平的提高做好有效的支撑。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