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松江区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尽快制定松江北部地区产城融合配套建设规划的建议

代表团:洞泾镇    提议人:吕奇雷    2021/4/18 18:23:53

  当前,松江区的发展逆势而上,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包含九亭、洞泾、泗泾、新桥、佘山等镇在内的松江北片区,都布局了各自的高新产业园区,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带动全面建设发展,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松江高新产业的重要承载区。
  站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看松江,松江北片区是松江高新产业聚集,经济活跃度高,产业结构丰富,经济规模体量大,发展速度快;是人口规模大,人口密度高,各类人才聚集,群众收入较高,对高品质美好生活需求强,消费潜力大的区域;是城镇化程度高,与市区之间、镇与镇之间融合度高,对优化区域交通的要求高的集镇区域;对各类商业服务、生产生活服务等高品质现代化服务需求,对配套高质量交通、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综合商业体、养老金融服务等需求大。但由于该区域发展起步早,当时的发展理念、早期城镇化建设规划对快速发展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前瞻性思考不充分不全面,集镇之间各类生产发展要素对接、信息政策联动互通不充分不畅通等原因,区域内产城融合度不够高,布局不平衡,存在不少制约高质量建设发展的短板与瓶颈,与之相匹配的高品质的生产性服务业,如金融、交通、医疗、教育、文化、体育、公园、商业综合体配套建设严重缺乏,现有的一些配套也存在布局不均衡的问题,与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需要,北部区域集镇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存在较大差距,发展潜能远远没有被挖掘,亟需加快制定高标准的北部区域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规划,挖掘和激发发展潜能。一是加快规划布局、引进、筹建优质双语国际学校、医疗、养老和金融业等民生服务机构;二是加快规划建设高品质的商业综合体、大型体育场馆、文化娱乐设施等文化娱乐和消费场所;三是尽早引入轨交12号线、启动沪松公路快速路建设等道路交通设施;四是统筹推进洞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相关产业落地,优化区域内产业和城市基础设施体系空间布局,打造城市客厅,全面体现松江北片区的城市风貌特征,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将对改善生态环境,保障民生,改善营商环境,吸引高质量项目落地,高精尖人才落户,对拉动投资,拉动消费,为松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科创驱动的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新支柱产业培育,打造松江新的发展引擎、新的发展极,提高区域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提供重要的战略机遇和现实效能。前几年“五违四必”为北部区域集镇储备了可观的土地资源,而洞泾镇位于沈砖公路和沪松公路的交汇地块,居于北片区的中心地带,又有洞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核心地块———砖桥贸易城,具备在北片区打造区域中心得天独厚的条件。
  建议:
  尽快制定松江北部片区产城融合配套建设规划,并纳入《上海市松江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纳入“十四五”规划中启动实施,以洞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核心洞泾镇为中心,沿莘砖公路、沈砖公路为主轴,在“十四五”期间完善产城融合的配套,在北部地区布局高规格高品质的交通、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综合商业体、养老、金融服务等基础设施。坚持高起点规划引领,坚持高水平功能开发,坚持高质量融合发展,按照整建制镇提升进行规划建设管理和功能打造的统筹,实现北部片区181.13平方公里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的并行发展、融合互进,以实现整个北片区产城融合一体化协调发展,为把松江建设成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西南门户,上海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区,辐射长江三角洲的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智慧、贡献力量。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