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松江区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尽快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虐待动物法》的建议

代表团:广富林街道    提议人:张 帆    2021/4/18 18:23:53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就包含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好的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不仅需要人与人关系的和谐,更 需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动物作为自然界中存在的一员,理应得到尊重和善待。目前社会上不乏虐待动物、滥杀动物的情况出现,从根本上背离了全面进步的社会发展理念。
  2010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发布,“虐待”是指故意以残酷的手段或者方式给动物以不必要的痛苦和伤害,或者以残酷的手段或者方式杀害动物。新起草的法律将贯彻反对虐待动物的原则。有专家透露,《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分为九章,大致包括反虐待动物的主要制度,野生动物、经济动物、宠物等多类动物的反虐待措施,动物医疗、动物运输、动物屠宰的反虐待措施,法律责任以及附则。据悉“禁食猫狗肉”写进了《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有专家认为“禁止吃猫肉狗肉并不会给市民带来太大的影响,现在物质生活这么丰富,吃猫肉狗肉的人毕竟是少数。”全国政协委员腾格尔提案呼吁,尽快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虐待动物法》,营造人与自然文明和谐共处氛围。在两会报道官网上,该提案得到 55 万网友投票支持。虽然专家建议稿已经完成,但是未通过立法程序,也就是说还没有立法上实质性的进展。
  就上海市的情况而言,2018 年 1 月 22 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世博中心大会堂开幕,会上成功提交了关于整治上海市残酷虐待动物现象的建议。建议中提到高架扔猫事件频繁发生,危害交通安全,损害城市形象;虐待动物事件频频发生,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法律的缺失,导致“以暴制暴”事件频出,不利于社会稳定和和谐发展。针对这些负面的社会影响,上海路政局向交警部门提供高架扔猫的监控视频,将高架抛猫作为妨碍安全驾驶的违法行为作为处罚依据。上海市法工委尽快制定《上海市防止残酷虐待动物条例》,确立禁止虐待动物的一般性原则,并具体禁止一些虐待动物的行为。公安部门及网监局加强打击恶意虐待动物团伙,及专门制作虐待动物视频的团伙,遏止传播虐待动物的不良资讯。
  中国历来至少有 25 位人大代表曾为动保立法发声。尽快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虐待动物法》既是爱心人士的诉求,也是现代社会发展出现的新要求。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