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松江区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完善我区志愿者激励保障办法的建议

代表团:岳阳街道    提议人:卢跃国    2021/4/18 18:23:53

  近年来,志愿者服务工作在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全域旅游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也都离不开志愿者的辛勤付出。
  虽然志愿者服务不以获取报酬为目的,有其奉献性和公益性的特点,但是给予志愿者适当的激励和保障也是非常必要的。2019年新修订的《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进一步完善了志愿者服务的激励机制,鼓励社会各界根据自身能力和实际情况为有良好志愿者服务记录的志愿者提供优待,而新《条例》也依旧明确了,对于志愿者在从事志愿服务活动中由本人支出的交通、误餐等费用可以给予适当的补贴,并且志愿服务组织应当为志愿者办理必要的人身保险,同时指出志愿者享有获得志愿服务活动相关的必要条件或者保障的权利。
  据了解,目前我区志愿者服务在激励保障方面没有统一的文件,各委办局、街镇在志愿者服务激励保障补贴发放时缺乏文件支撑,发放标准、主体、程序各不相同。2019年3月我区出台了《松江区旅游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了志愿者服务补贴标准和积分兑换的措施,其中补贴为每半天50元,但仅适用于旅游志愿者服务。而我区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补贴因没有依据可循,各街镇标准也不统一,其中最低的岳阳街道仅每月160元。此外,我区对于志愿者服务过程中出现的人身意外风险的保障力度也还不够,虽然为注册志愿者办理了志愿者保险,但是根据上海志愿者网发布的《上海市志愿者保险理赔指引》,其理赔额度相对偏低,每份保险的意外伤残、身故的理赔额度为20万元,而意外伤害医疗的理赔额度仅为1万元。例如在2019年,一名岳阳街道蒋泾居委会的平安志愿者在巡逻时不慎摔伤造成骨折,其治疗和照护的费用共计约十几万元,经志愿者保险理赔后仍有很大的缺口。
  建议:
  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完善相应的激励保障办法,一是统一全区各类志愿者服务激励和补贴的发放标准、主体及程序,二是成立志愿者保障基金,提升保障力度,尽可能缩小意外发生后保险理赔的缺口,以进一步促进我区志愿者服务更加有序健康的开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