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松江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岳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的建议

代表团:岳阳街道    提议人:吴 青    2021/4/18 18:27:08

  案由:
  岳阳街道社区卫生中心地处老城核心区域,空间狭小,房屋陈旧,安全隐患众多,随着年门诊量的逐年递增以及社区居民医疗需求的不断提升,中心现有的业务用房和场地已远远不能满足社区居民的医疗服务需求,为改善就医环境,满足居民就医需求,急需对其进行整体迁建。
  1、基本情况
  中心地处阔街21号,承担岳阳辖区内5.8平方公里内26个居民区,7.9万户籍居民、11万常住人口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年门诊量近47万,每天有超过1800多名服务对象前来就诊配药以及接受公共卫生服务。
  2、目前困境
  一是综合楼老旧,存在安全隐患。中心综合南楼北楼分别建于上世纪60、70年代,墙体开裂,天花板变形弯曲,且因房屋老旧,无法安装消防栓,消防设施和设备未能达标。虽经多次修缮,但是为防止房屋坍塌,只能进行外部维修,一旦遭遇台风和雨雪天气,或将影响到病人和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二是空间受限,影响居民就医。中心占地面积4090平方米,建筑面积6561平方米,空间狭小,布局不合理,给居民就医带来极大不便。如:门诊大厅人满为患,排队等候区域狭小;诊室布局和流程不合理,患者要东奔西走;老年人健康体检缺乏固定场所;停车困难,中心职工和就医患者的停车需求远远不能满足。
  三是特色科室发展遭遇瓶颈。口腔科、中医科、伤科是中心的特色科室,特别是口腔科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社会声誉,由于业务用房紧缺,新购置的口腔治疗椅无地方安置,使引进的口腔技术专业人才没有发展的空间,口腔人才流失严重,只能对每天前来就诊的病人进行“限号”处理,无法解决病人“看病难”的问题。
  案据:
  《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松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健康松江2030规划纲要》等有关文件与精神。
  方案:
  1、选址建议
  为满足居民就诊看病的需求,改善就医环境,希望区政府尽早、尽快安排岳阳辖区内交通便利、成熟的空间对岳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迁建。
  2、设置建议
  区政府在决策后,建议在迁建过程中,结合《健康松江2030规划纲要》从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长远需要进行规划设计:设置公共卫生服务用房、基本医疗诊疗用房、医技及辅助诊断科室用房,住院部用房等。
  总之,我们建议区政府通过落实对岳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迁建,从而切实改善岳阳地区医疗环境,让老百姓得实惠。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