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松江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进一步完善新桥地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的建议

代表团:新桥镇    提议人:刘越飞    2021/4/18 18:27:08

  案由:
  新桥镇区域面积35.48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0万。由于新桥地理位置优越,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起步较早、发展较快。但是,整个镇区版图也被一些重大市政工程分割得较为凌乱,东西向有G60沪杭高速、沪杭铁路、沪杭高铁、南北向有金山铁路支线、嘉闵高架、G15沈海高速等,交通通达性显得不是特别便利。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城市建设进程不断加快,产业发展不断加速,人口增长压力也越来越大。比如,辖区内已建成的临港松江科技城,目前已引进企业2000余家、日均产业工人保持在1.8万人,上下班潮汐现象非常明显;比如,辖区内规模非常大的新闵社区群,已建成区域8.1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7万人。同时,新桥地区是沪西南通往市区的必经区域,过境车流量巨大,然而通往上海区域主要道路莘松路已远远达不到通行要求,老百姓对改善区域内综合交通体系、方便快捷出行的需求越来越大。
  案据:
  在区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新桥镇党委、政府通过近几年的调研和工作,已经采取许多措施改善区域内交通体系。如区公安部门在新桥地区成立交警六大队,配备力量加强道路指挥,提升通达性;如莘松路拓宽大修已经在进行,预计2019年完工;如区交通委专门对新闵地区交通体系进行调研,目前已新增125B线开通运行,调整优化松江68路路线;如明华路下穿隧道建设已经开工。这些举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新桥地区的交通情况,但城市发展与老百姓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上下班期间的潮汐现象还是没有得到彻底改善。
  方案:
  通过前期调研,建议区相关职能部门加快推进以下工程建设:
  1、加快G60高速莘砖路匝道规划落地和建设。现有新桥G60高速进出口距漕河泾园区约4公里,距新闵社区约5公里,且途中需经过新桥主镇区。因此,园区工人和社区居民出行大多没有依靠这个出入口。而规划中的莘砖路匝道,正好位于漕河泾园区和新闵社区中间,是两个地区的交通要塞和人流车流集聚区。如果该匝道能够规划落地建设,一方面,漕河泾作为G60科创走廊桥头堡,无论是往市区,还是G60向西延伸至九地市,通达性、便利性、快捷性将数倍上升;另一方面,新闵社区居民的出行将不再主要依靠莘砖路,可以切实缓解该地区特别是上下班期间的交通堵塞问题。
  2、加快地铁12号线西延伸规划落地和建设。地铁12号线西延伸按现有规划,在新桥区域内途径新闵社区和漕河泾园区,西延伸连接9号线。对于12号线落地,漕河泾园区工人和新闵社区居民期盼度、关注度很大。目前,方案还在论证中,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够加快对接方案的落地,并适时启动建设工作。
  3、加快明华路铁路下穿和申北四路铁路下穿建设。新桥因沪杭高铁和沪杭铁路被分割成南北两块。目前,南北两区域主要连通手段为车新公路和春申隧道,其余皆为非机动车隧道。民益-车新路、春申隧道历来都是新桥、松江,甚至全市的主要堵点。为改善南北交通通行,新桥镇从5年前就积极呼吁多增加几个铁路下穿隧道以缓解交通压力。目前,明华路隧道已经开工建设,申北四路隧道已经具备开工条件。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快建设,加快建设有以下三大好处:一是全镇下穿铁路多了两条隧道,便捷性增加;二是前面所述,如果隧道开通,因春申地区嘉闵高架已经通车,靠近春申区域的新闵社区部分居民可以通过走这条路抵达闵行及市区,新闵区域的交通压力可以减缓;三是春申隧道已建成近15年,两个隧道下穿建成通车,可以对春申隧道进行维修,确保交通运行安全。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