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松江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建立G60科创走廊洞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联席会议制度的建议

代表团:洞泾镇    提议人:王飞川    2021/4/18 18:27:08

  洞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作为“一廊九区”中的第二大板块,G60科创走廊3.0版涵盖了洞泾工业区、九亭高科技工业园区、泗泾镇工业区和佘北工业区等,总面积约 23.8平方公里。2017年底基地成功申报为国家火炬上海松江洞泾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基地,成为首个国家级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基地。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洞泾镇在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设立两年半来,已累计引进人工智能企业40家,其中27家已经开始产税,2018年税收达2亿元。而与洞泾镇相邻的泗泾镇,同样是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的又一重要组成部分。泗泾镇已经构建了“12345”人工智能双创小镇产业框架。九亭镇、佘山镇、小昆山镇等也发展各具特色,聚焦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着力引进一批人工智能企业。以长三角一体化为主要督导和重要契机,集中资源,齐头并进,在现有成绩基础上谋求人工智能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引领作用,在松江制造迈向松江创造中起到重要引领作用。但目前还存在以下问题和困难:
  第一、总体体量还不大。要素流转对接不畅通,当前,基地内各镇的产业要素还没有完整的连接起来,存在产需不对接、产业上下游和区域合作不紧密的问题,迫切需要使已有的要素迅速流动并且融合起来,加快推进产业一体化布局,促进人工智能产业联动发展。
  第二、产业辐射带动不充分。由于各镇在产业发展、创新合作等多个方面相对独立,缺少相关的产业合作机制和平台,因而作为洞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龙头企业科大智能对周边的辐射和扩散能力有限,带动作用不足。迫切需要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不断形成产业集聚、集群。
  第三、协同发展机制不完善。没有有效搭建起资源共享、互相学习、共谋发展的平台,未形成对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加强组织实施、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创新创业、加快人才培养、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的相关政策措施及建议。迫切需要各镇树立共同发展、相互促进的理念,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总体竞争力的提升。
  建议:
  建立洞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联席会议制度,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为总召集人,洞泾、九亭、泗泾、佘山、小昆山等镇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并设立召集人。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研究制定加快洞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共同搭建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合作交流平台,互通信息,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形成高效运行的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区域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持续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在松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引领作用。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