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松江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九科绿洲中心路廊道基本农田规划调整平移的建议

代表团:九亭镇    提议人:沈明    2021/4/18 18:27:08

  九科绿洲中心路两侧廊道基本农田位于九亭镇朱金路以南、姚北路以北、中心路两侧,属于上海市划定的198地块,原是规划产业区外、规划集中建设区以外的现状工业用地,曾经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等“五违”情况严重、生态环境恶劣。
  2016年九亭镇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补短板”号召,对九亭镇7.98平方公里市级整治区域实行了大刀阔斧的“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拆除违法建筑、无证建筑均破百万平方米,在全市率先实现198地块违法无证建筑成片减量。中心路绿地所在区域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等“五违”问题亦得到了全面彻底的治理。整治后,九亭镇对中心路绿地所在区域进行了复垦,但是发现该区域土壤已经不符合耕种条件,如灌溉水系已遭到全面破坏、低端产业造成土壤不同程度的污染等,且该区域基本农田呈犬牙交错分布,非成片的基本农田保护区,已经完全不适合耕作,对比国家基本农田标准相去甚远,只能进行植绿、流水净化等生态修复。
  建议:
  1、调整规划。将九科绿洲中心路两侧廊道基本农田在九亭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九科绿洲生态廊道规划、九科绿洲城市规划等专项规划内中调整,将该区域内基本农田保护区调整成一般农用地。
  2、调整基本农田台帐数据。将该区域内的基本农田通过松江区预留的基本农田机动指标进行调整,调整后该区域基本农田不在存在于松江区基本农田划定的台帐数据内。
  3、九亭镇按照基本农田“只增不减、只优不劣”的标准,确保被调整的基本农田面积得到完全弥补,实现区域内自我平衡。拟将九新公路西侧、潘家浜南侧区域内减量化并已经复土的947亩,补划成九亭镇新的基本农田保护地块。为确保同时确保所有拟补划的地块在种植之前均进行土壤检测和土地评价,确保砂壤土质、无污染。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