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松江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支持推动新浜农民进镇集中居住的建议

代表团:新浜镇    提议人:赵惠瑛    2021/4/18 18:27:08

  新浜农村住房大多为建于上世纪70、80年代的二层楼房,空心楼板空心墙,已属危旧房,每年台风季节,都要组织群众撤离。前期通过“以房换房”进入镇区的农民,在改善居住条件的同时,生活更加便利,冢庭资产实现了增值。这提升了仍然居住在村庄的农民进镇意愿。
  但随着建设成本的上升,目前,市、区对农村宅基地清拆的补贴为140万元/亩,而经过测算,我们每亩的安置成本已近400万元。根据新浜新市镇规划,仅有2个保留村,其余村庄将实行归并,向集镇区域集中。近几年,新浜镇借助市级土地综合整治和郊野单元规划等试点项目,通过农民自愿“以房换房”,实现了部分农民到集镇集中居住的愿望,但随着试点项目的结束,越来越多的群众希望延续这一做法,但单靠基层,根本无力解决。
  《上海市城乡发展一体化“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优化城镇乡村发展布局,推动市域空间发展一体化,加强村庄分类引导,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到2020年,全面完成基本农田保护区内规划保留地区村庄改造工作,逐步撤并受环境影响严重、居民点规模小、分布散,以及位于集建区内的村庄,引导农民进城进镇集中居住。《关于推进本市乡村振兴做好规划土地管理工作实施意见》中提出“确定撤并村范围和保留村布局,合理确定农民集中居住安置标准,落实农民集中居住安置空间,坚持“城镇集中居住为主、农村集中归并为辅”的总体导向,鼓励农民向城镇集中居住”乡村振兴战略更是对农村提出了生态宜居的要求。
  建议区政府落实发改委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多措并举,通过原地建设、向镇区集中等多种方式,让农民有更多的选择权,在改善农民居住环境的同时,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