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松江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加强浦南地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

代表团:石湖荡镇    提议人:沈建红    2021/4/18 18:27:08

  一、浦南地区乡村医生队伍现状(以石湖荡为例)
  石湖荡镇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于1958年,是一所综合性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分为中心和李塔分中心,服务人口6.2万人。中心下设中心卫生室5所,一般卫生室5所,社区卫生服务站1所,都配备医生、护士、防护人员及乡村医生组成的家庭医生服务队,在辖区内开展慢病随访、计划生育指导、预约转诊等社区医疗工作。
  乡村医生队伍现有16人,取得执业助理医师的11人,经专业培训但无技术资格的5人。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11名乡村医生中,达到退休年龄的10人,未退休1人,年龄大于65周岁的5人。整个乡村医生队伍呈现严重老龄化,结构不合理,知识层次低,专业水平弱的特征,存在较大的人才缺口,后继乏人,很难满足农民医疗服务的需求,群众反映比较强烈。
  二、建议
  1.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对乡村医生的定向培养力度,逐步充实基层医疗队伍。
  2.加大对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和扶持力度,适当放宽招聘条件,使基层人才的呈正向流动。
  3.适度增加乡村医生的待遇,实行同工同酬。
 

 

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