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松江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录 站内搜索:

关于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加强社区养犬治理的建议

代表团:广富林街道    提议人:郑丽娟    2021/4/18 18:27:08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养”。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结合社区文明养犬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养犬问题不是养犬户个人的小事,而是事关社区安全、稳定、和谐的大事,也直接影响“松江区创全国明城区”的工作大局。流浪狗无人管理、不依法办理犬证、不按规定给犬只注射疫苗预防、携犬外出不牵狗绳、狗吠扰民等是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第22条规定,违反以上规定,由公安机关进行教育警告,不听劝阻的,处以20元至1000元不等罚款,直至收容犬只。但由于警力不够,取证难,执法成本高等原因,造成实际工作中执行难的困境。据悉,全松江因不文明养犬开出罚单的案例几乎为零。而这也严重影响了法律的震慑力,更变向加剧了不文明养犬问题的愈演愈烈。
  建议:
  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有条件的社会力量成立专业的犬类管理机构,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在公安授权下,对社区养犬问题进行依法治理。与此同时,建议加快推进流浪猫治理的立法进程,填补当前这方面的法律空白。

 

 

办理结果: